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创新引领 给力望城发展
日期: 2011年11月22日 16:03      
【字号: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  谭小平

 

  望城地处湖南省会长沙城乡结合地区,面积969平方公里,人口54万。全境已纳入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核心区。今年5月撤县设区,成为长沙第六区。经济综合实力跻身中部十强、全国百强,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等称号。
  “十一五”以来,在科技部、省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县(市)科技进步的意见》的总体要求,以富民强县为宗旨,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及产业化为主线,找准基层科技的着力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一、以高新技术产业化为驱动,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科技谱写发展新篇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长沙科技优势,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十一五”期间,承担“新型阴极结构高效节能铝电解技术与装备开发”等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100多项,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望城,共引进和转化成果300多项。围绕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引进的“大型飞机起落架及制动系统”属国内首创,预计新增产值过百亿元,配套引进了起落架用金属陶瓷防腐涂层应用、钕铁硼永磁器件、新型钛合金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望城正成为我省航天航空装备制造新的产业增长极。
  加强先进技术的组装集成和应用,推动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把发展都市农业作为主攻方向,通过自主开发或者引进等方式,加强了食品安全、特种水产健康养殖、花卉苗木繁育等200多项先进技术的组装集成与推广应用。食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竞争能力不断增强,2010年产值超过100亿元,涌现了旺旺食品、澳优乳业等知名品牌。绿色水产品、有机蔬菜、花卉苗木、旅游农业正成为我区都市农业新亮点。
  突出基地和园区建设,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十一五”以来,通过科技招商、项目支撑、产学研结合、政策配套等措施,着力推进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基地和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引领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目前,落户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基地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投资规模每年保持在10亿以上。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科技样板、加工龙头、种苗基地、信息窗口、培训中心、生态示范”的园区,2010年1月通过科技部验收,获得“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称号。
  二、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支撑,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民生科技唱响时代强音
  以建设“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为契机,构建新型农村信息网络平台。湖南被批准为国家农村信息化科技示范省试点,这是我区农村信息化的新机遇,也是对湖南(包括我区)过去工作成绩的肯定。“十一五”期间,整合各方资源,以“12396”为切入点,建立了“12396”科技助农工程加“农科教中心、科技特派员、龙头企业、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科技种养示范大户”的“1+5”农村信息化平台,格塘镇信息工作站、光明村电子商务平台等列入了信息化建设试点省建设内容。
  以新型农村信息化网络平台为载体,创新农村科技服务机制。围绕发展都市农业和改善农村民生,创新机制,把科技特派员创业、农村科普等工作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建立公益化、社会化、多元化“三位一体”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积极开展三产融合、农业物联网、农村医疗卫生、农村社保、农村金融、农村电子商务、农村电子政务等信息化服务。百果园优质果茶良种繁育场,实施基于IPV6的物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示范项目,通过30个传感器的数据采集,对每一盆花的温度、湿度、光照等进行精确控制,智能监控系统下培育的蝴蝶兰、一品红等数万盆花草正在茁壮成长。
  三、以协同创新为抓手,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品牌科技释放巨大潜能
  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组织、部门联动的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基层科技工作,领导是关键,部门配合是基础。一直以来,我区始终坚持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科技(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方针,强调“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强化科技与农口、工信、卫生、教育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将科技工作列入区直部门和乡镇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村、社区配备科技主管领导和科技专干。通过这些措施,形成了全区上下聚焦重大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局面,实现了创新资源配置的协调、创新政策制定的联动、创新活动组织的配合,有力地推动了基层科技工作。
  以增加财政科技投入为核心,建立促进协同创新的政策体系。财政科技投入是基层科技的重要保障。2011年,财政科技支出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2.64%,各类科技资金达到2亿多元。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科技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意见》等政策,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例如,对高新技术企业四年内逐年按企业纳缴税收县级所得部分的40%给予奖励,新创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名牌产品的企业奖励50万元,等等。在土地、财税等方面也配套出台了相应政策。
  构建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协同创新模式。我区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支撑、园区为载体的“3+1”产学研结合模式。目前,41家企业与中南大学、中国农大等13所高校建立了紧密型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组建了28个市级以上工程(企业)技术中心、5个博士(后)工作站,142个企业单独设立了研发机构。建立了“超级智库”,举办了望城籍知名院士、专家故乡行活动,聘请了26位院士专家为科技顾问。
  实践证明,坚持把“产业科技、民生科技、品牌科技”作为省会城市新城区新时期科技工作的战略定位,建立党委政府统领、科技部门牵头、部门乡镇联动的工作格局,基层科技必然大有作为。“十二五”时期,我区已加速迈入转型促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我们将按照科技部等四部办《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的意见》的总体要求,切实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更高层次、更大力度地推动基层科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