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四大工程” 新疆“县市科技工作年”创新局面
日期: 2006年01月28日 14:19      
【字号:

    资金落实确保“四大工程”顺利实施。确定了“县市科技工作年”第一批30个试点县市区。实施“区域支柱产业培育工程”落实项目67个,安排资金1443万元;“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工程”落实项目171个,安排资金428万元;“科技兴新素质工程”安排资金182.8万元;“县市区科技局管理能力建设工程”共落实资金122万元。另外,对15个积极开展工作,工作条件相对困难的非试点县市科技局安排先期支持资金75万元。

    形成了推动县市科技工作的良好氛围。县市区科技工作初步形成了科技部门“领唱”、相关部门“合唱”的科技工作新局面。有8个以前没有独立设置科技局的县市恢复了独立设置。一些县市增加了科技经费和科技管理部门的编制,县市区科技局和基层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形成了新疆区县域科技工作的良好氛围。

   “区域支柱产业培育工程”的实施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田地区于田县人工种植管花肉苁蓉7万余亩,其中4.5万亩产生了经济效益,创产值6500多万元,并建立并了GAP科技示范基地2000亩。吐鲁番开展了葡萄、精品瓜、蔬菜设施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工作,葡萄、西甜瓜、蔬菜亩经济效益比常规栽培提高20-30%。玛纳斯县通过整合化控、防虫、整枝三个单项技术集成的综合运用,达到了提高棉花质量,增加产量,节本增效的目的。阿克苏市通过红富士苹果标准化综合技术集成生产示范,使一级果率达87%。

   “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在创新中取得进展。精河星火学校使农民工经过技能培训就业率达到95%以上。“新疆细毛羊高效生产专家大院”通过标准化生产技术、现代化管理技术培训,使羊均产毛量从过去的2.8公斤增加到3.5公斤,养殖户人均增收150元。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效果显著,10个地州的29个县市通过双向选择下派科技特派员829名,共进驻1220个村(场)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科技特派员驻点村的农民收入平均增幅达10.54%。

   “科技兴新素质工程”实施成效显著。“科技兴新素质工程”共举办各类培训约2.5万期,培训各类人员209.75万人次,使社会各界的科技进步意识和运用科技能力进一步提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