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1年03月05日 19:01      
【字号:

        3月3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2021年第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强化科技创新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工作思路举措。部党组成员和部领导,驻部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司局、直属事业单位,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日报社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王志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各位党组成员在认真开展自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的工作考虑。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我国所处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国内和国际相结合,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具有丰富的政治内涵、思想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科技工作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着眼“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高度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创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引领作用,确保“十四五”科技创新开好局、起好步。
        王志刚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作为一个系统理论体系,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充分体现在科技创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一是以系统观念推进科技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加快编制实施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部署一批重点研发任务,强化科技创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推进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做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结验收,加快启动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高水平科技供给。三是强化科技创新的民生导向,毫不放松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促进科技支撑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面向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有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四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加强系统集成、精准施策,拿出更多改革的实招硬招,加快推进科技改革政策举措落实见效,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五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与各部门“共同凝练科技需求、共同设计研发任务、共同组织项目实施”机制,与行业部门、地方形成科技创新工作合力。
        王志刚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部系统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项要求转化为谋划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创新办法,明确具体工作任务,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