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规模干煤粉气流床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北京举行
日期: 2019年03月15日 15:54      
【字号:

  2019年3月5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组织专家组在北京对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大规模干煤粉气流床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项目推荐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相关领导,项目负责人和骨干成员,专项总体专家组责任专家、同行专家等检查组专家,以及专项办相关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丁建平介绍了项目的中期执行进展,报告了下一步工作计划。该项目围绕日处理煤量3000吨干煤粉气流床气化技术瓶颈,开展了气固混合强化过程与煤热解气化反应动力学机理研究,开发了气化炉及气化烧嘴关键结构热防护技术,完成了日处理煤量3000吨干煤粉气流床气化工艺设计,相关重要部件和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之中。经充分质询与讨论,检查组专家认为该项目总体进展基本正常,并就项目组织管理、示范工程建设、项目成果梳理、课题交流衔接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特别强调了在今后研究工作中要重点体现技术的创新性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增量。
  专项办负责人在总结中强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根本目的是要突破行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希望项目牵头单位及负责人牢记使命和责任,进一步落实项目管理主体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相关任务。希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是要以解决工程化技术问题为导向,加强各课题的任务衔接与技术集成,并将研究成果在示范工程中应用验证;二是要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定期组织交流总结会议,掌握项目实际执行情况;三是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对论文、专利等项目成果严格把关,梳理代表性的研究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