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专项 “徒骇河、马颊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质改善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课题通过验收
日期: 2018年02月22日 15:13      
【字号:

    近日,“十二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海河项目“徒骇河、马颊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质改善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课题通过验收。
    该课题针对我国北方面临的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破坏和水空间萎缩等水安全问题,通过水循环模式创新、关键技术开发和优化集成,建立了区域水资源“多阶循环、生态再生、梯级利用”新模式(“介循环”模式)及其构建方法和技术体系。“介循环”模式在山东省海河流域聊城市和德州市60%以上的县(12个)水环境治理工程或规划中得到应用,循环用水量达50万立方米/天以上。该模式及其关键技术支撑了草浆造纸行业的绿色化发展,使我国成为国际上第一个在美国建立草浆造纸企业的国家,实现了造纸行业的历史性突破。
    同时,针对水循环利用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严重滞后的问题,课题组推动成立了国际标准化组织水回用技术委员会(ISO/TC282 Water Reuse),积极推动城镇水循环利用领域国际标准体系建设。课题组构建了城镇水循环利用ISO国际标准体系框架,主持编写了《城镇集中水回用系统设计指南》等ISO国际标准;提出的再生水“生态再生、梯级利用”模式被纳入ISO国际标准,并在国家住建部和发改委发布的《城镇节水工作指南》中被列为城镇健康水循环系统建设的指导性模式,显示了课题成果的创新性、先进性和国际先导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