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谈人工智能发展:科技部将就相关科学伦理问题加强国际合作
日期: 2018年03月15日 16:37      
【字号: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天眼、墨子、悟空……重大项目引领中国科技飞速发展;高铁、网购、移动支付……“新四大发明”展现科技创新卓越成果。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中国科技创新领域迎来机遇也面临挑战。建设科技强国,如何夯实基础研究的基石?科学技术成果怎样更顺畅地转化为国家综合竞争力,服务和改善民众生活?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3月15日做客中央台,详解科技创新发展新路径。

  谈到人工智能的发展,王志刚介绍,到人工智能阶段,人和机器变成了一种交互的关系。机器具备了一部分人的认识、理解和交互功能,可以与人在情感方面、在对事物的看法方面交流,这是一个本质变化。今后人类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如何让人工智能为人所用,在延伸人的思维、记忆和对事物的判断处理能力的同时,又能够可控。

  王志刚同时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一方面对社会治理有好处,另一方面可能会对人的隐私产生影响,涉及科学伦理问题,应当对人工智能做全面的评价。他表示,科技部已将相关内容写入新规划,并且会加强这方面的国际合作,使人们就科学伦理方面能够发展什么、约束什么,有一个国际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