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科技体制改革关键在于调动人才积极性
日期: 2018年03月15日 16:32      
【字号: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天眼、墨子、悟空……重大项目引领中国科技飞速发展;高铁、网购、移动支付……“新四大发明”展现科技创新卓越成果。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中国科技创新领域迎来机遇也面临挑战。建设科技强国,如何夯实基础研究的基石?科学技术成果怎样更顺畅地转化为国家综合竞争力,服务和改善民众生活?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3月15日做客中央台,详解科技创新发展新路径。

  谈及科技创新与发展的难点和突破点,王志刚指出,科技本身是需要发现规律、找到方法的,这正是科技部和整个中国科技界要努力的方向。如今很多创新,实际上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多一些,因此要加强基础前沿的探索。

  同时,王志刚认为,如何把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形成国家综合竞争力,也是一个难点。国家实力的强大,科技是其中最主要的成分之一。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王志刚表示:“这是一个重点,也是个难点,而且多年来内容在变,但这条发展的路和发展的重点没变。”

  此外,王志刚强调,一些体制机制还有不适应的地方,比如科研经费的投入等方面需要改革,包括对人才的评价,对项目、机构的评价,需要制定政策,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学习科技、投身科技,为科技感到自豪和充实。

  在王志刚看来,科技体制改革实际上还是围绕着“人”,要激发和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政府在改革方面,要在法律、政策、服务、平台构建等层面,保障愿意投身科技且能够作出贡献的人,能够心无旁骛地从事科研活动,没有后顾之忧。王志刚希望全社会能够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