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贫困地区建设“一百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
日期: 2017年02月17日 10:56      
【字号: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凌纪伟)2月17日,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介绍科技扶贫工作进展时表示,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科技部将开展“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科技资源投身脱贫攻坚。

  “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即在贫困地区建设“一百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为科技扶贫搭建平台载体。建立“一千个”科技精准帮扶结对,加快推进东西部协作扶贫,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与贫困地区对接。实现“一万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农民生产技能,以产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徐南平介绍说,科技部将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平台建设、要素对接、创业扶贫、教学培训、科普惠农等七大行动,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形成全国科技扶贫大格局。

  据悉,科技部成立了科技扶贫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统筹推进。去年,科技部联合科字口部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科技扶贫行动方案》,制定出台《科技部关于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科技部2016年科技扶贫工作要点》等6个文件。

  此外,科技部还加强智力支撑,着力开展创业扶贫。联合国务院扶贫办起草的《科技特派员创业扶贫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科技特派员对全国10万个贫困村“全覆盖”。每年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贫困县选派1.8万名科技人员。积极打造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首批638家星创天地通过备案,其中建在贫困地区72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