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护航粮食安全
日期: 2016年03月12日 09:46      
【字号:

    “十二五”期间,科技为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作出了重要贡献。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保持在每年近1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国粮食作物平均单产由2010年的每亩331.7公斤增长到2015年的365.5公斤;奶牛良种覆盖率提高到60%左右,畜禽品种良种化、国产化比例逐年提升,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43%以上;全国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由2010年的52.3%提高到2015年的63%。

    “十二五”以来,我国农业科技进入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的新阶段,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为粮食生产“十二连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生物育种、农机装备、智能农业和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技术进步,为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作出了重要贡献。

    有一组数据可以印证这样的变化: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0年的52%提高到2015年的56%以上,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43%提高到48%,基本保持在每年近1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国粮食作物平均单产由2010年的每亩331.7公斤增长到2015年的365.5公斤;奶牛良种覆盖率提高到60%左右,畜禽品种良种化、国产化比例逐年提升,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43%以上;全国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由2010年的52.3%提高到2015年的63%。

    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日益增强

    2014年,两系杂交种“Y两优900”百亩示范田亩产达1026.70公斤,首次实现亩产过千公斤的超级杂交水稻第四期攻关目标,再创世界杂交水稻较大面积单产的最高纪录。

    多年来,以袁隆平为代表的我国科学家在水稻、玉米、油菜等主要农作物杂种优势利用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们突破作物传统杂种优势利用遗传基础狭窄的技术瓶颈,创造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突破性的水稻、棉花、玉米、油菜、大豆、小麦强优势杂交种,增产幅度高达30%且抗性优异,使我国农作物强优势杂交种育种整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育种取得的成就只是我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的一个缩影。

    “十二五”以来,通过组织实施“973”、“863”、科技支撑等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我国主要科技创新指标跻身世界前列,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连续多年稳居第二位,被引次数农业学科从第八位升至第二位,共有175项农业科技成果获得了国家奖,取得了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

    水稻功能基因组继续保持全方位国际领先学术地位;动植物生物反应器领域实现重大进展;大型超高压食品加工技术打破国外技术装备垄断;森林重大病虫害松材线虫综合防控技术取得重大突破;200马力级拖拉机技术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并进入产业化阶段,首次研制形成400马力重型拖拉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

    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增效显著

    2015年,安徽省提出了选用抗逆耐热品种,优化种植时序避花穗期高温逆境,高温预警发生或突发高温危害时采取水肥调节、喷施叶面肥,以及“籼改粳”等主动防御措施,对抵御水稻高温热害起到了较好的效果;河北省针对夏玉米生产大旱的情况,推广应用了关键时期分序灌溉、大喇叭口期水肥同步、花粒期补肥等技术,保证了项目区夏玉米持续增产,多点产量突破了亩产850公斤,最高达到874.37公斤……这些都得益于粮食丰产科技工程。

    “十二五”期间我国通过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在东北、华北和长江中下游三大平原13个粮食主产省,开展粮食丰产技术集成创新和示范应用,5年累计增产粮食5600多万吨,增加效益1000多亿元。工程13个省共组装具有区域特色的三大作物(小麦、玉米、水稻)丰产技术体系125套,经大面积应用,显著提高了三大作物综合生产能力,化肥与灌溉水利用率提高了10%以上,农药用量减少25%左右,每亩节本增效110元左右。

    技术成果示范转化不断提速

    “十二五”期间,我国农业科技坚持把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作为基本要求,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集成示范和转化应用,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例如,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自2013年启动到2015年,在河北、山东、天津、辽宁三省一市70余个县市区开展了示范区建设与技术集成示范,共建立核心区42个,面积达14.1万亩,示范区103个,面积达146.2万亩,辐射面积1596.6万亩,总增粮33.6亿斤,增效24.63亿元;科技部等还部署了干旱半干旱区节水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与示范,形成了干旱半干旱区节水综合技术体系,使旱坡地水土流失量减少70%;实施农业装备重点专项,构建了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开展农业智能生产与信息服务技术示范;启动了国家食品安全创新工程,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科技样板基地,着力构建从田间到餐桌、从食品到健康,全程化全产业链的信息化、精准化、可追溯食品安全体系;开展了山东、湖南、安徽等13省市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试点建设,实现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的“平台上移、服务下延、一网打天下”。

    科技特派员为农业发展添活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十二五”期间,科技部等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科技特派员达72.9万人,是2010年的5倍,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5.14万个,创业企业1.59万家,建立科技特派员服务站1.6万个,直接服务农户1250万户,受益农民6000万人,结合“三区”人才计划的实施,选派了一大批科技特派员到“三区”开展创新创业服务,涌现了一批优秀科技特派员。同时打造农村版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并在重庆、陕西、四川等地开展试点。目前全国共批准建设246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其中181个是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占总数的74%。园区引进培育的企业总数达6376家,年产值4827亿元,上缴税额95.5亿元。

    经过5年建设,我国初步构建起了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内容专业化、服务手段信息化,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