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创新创业时代,政府该干什么?
日期: 2015年03月10日 09:08      
【字号:

    “传统科技部门基本就是通过评奖、分项目的形式‘分钱、分物’。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科技部门要变成制度的供给者,在科技规划、战略制定、政策制定、平台打造、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作用,解决科技创新中的市场失灵问题。”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代表说。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科技体制改革背景下,科技管理部门“破”在哪里,又“立”在何处?

    “原先的政府扶持方式,一部分是在计划经济下形成的,另一部分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过程中形成的,但现在越来越感觉到它的不适应。”在周国辉看来,传统的政府主导“分钱分物”的模式,采取的是企业申请、定向拨款的支持,要求预算与实际开支十分精确,并能精准预测项目效果。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要求,与充满了风险与挑战的创新并不协调。

    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雅娟代表曾是政府扶持的受益者。15年前,她的博士论文获得了政府“博士基金”支持,并以此为起点走上创业之路。如今,这家受益于政府支持的科技型企业已成长为该省农业龙头企业之一。但在最近几年,她越来越感受到,“我们这种成长型企业,当然需要政府的资金支持,但更需要创新环境的塑造”。

    在经济新常态下,在创新创业的时代,科技管理部门该干些什么?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代表认为:“改革过程中,我们似乎解决了一个问题,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需要不断‘摸着石头过河’。”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周国辉的思考是,创新驱动发展,谁来驱动创新?“第一推动力无疑是主体,是我们的企业,我们的院校,我们的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罗平也认为,要破除创新创业过程当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其他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

    对于“如何激活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问题,周国辉提出了三个“小变大”:“首先要从小局变成大局。原来科技部门分钱、分物,好像分得很开心,最后统计结果,就是产生几篇论文,产生那些自娱自乐但市场并不是需要的东西,现在要瞄准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做好服务。这就是大局。”

    “第二个,就是从小众到大众。原先你面向的是一部分科技人员,这是小众;现在你需要面向全社会,通过政策激活全社会的创意创新。”周国辉认为,第三个就是“小钱要变成大钱”。“你不能老是琢磨政府这么一点钱。在浙江,研发投入的89.8%来自于企业,政府的小钱只是代表方向。把这个钱用于创新创业上,起到‘四辆拨千斤’的作用,这才对头。”

    “去年,我就提出科技部门要当好科技创新服务的‘店小二’。”周国辉说,“科技‘店小二’就要把各种创新要素聚集到店里,让人才吃好喝好,心情舒畅,有使不完的劲儿去搞创新。这既是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也是对我们科技管理部门的要求。”

    (科技日报北京3月9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