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医药研究发展报告》正式出版发行
日期: 2021年12月22日 18:03      
【字号:

  中医药学理论在千百年的临床实践中接受检验,在指导实践中不断传承发展。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中医药的理论和原创思维必须与现代科技结合,才能转化为原创成果,为临床诊疗和产业发展服务。近年来,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不断深入,在科学研究、新药研发、平台建设和学科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2020年,一批高水平中医药研究平台和人才队伍相继建成。科技部批准建设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志着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有了国家级创新基地;支持创新药发展的配套政策陆续出台,药监局发布《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及《中药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公布14家中药重点实验室,极大地推动了中药新药研发及药物创新体系建设。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师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协调下,科技部设立了7个中医药科研攻关应急项目,支持经费3100万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临床“急用、实用、效用”为导向启动应急项目,开展中药有效方药筛选工作,在14个省份设立54个项目,支持开展清肺排毒汤临床观察和相关研究工作;各地也及时组织开展科研攻关,设立超过200个省级中医药科研项目。中医药深度介入预防、救治、康复全过程,基本实现了轻症治疗全覆盖、重症治疗全参与、康复患者全使用,中医药参与救治率超过91%。在科研攻关和临床实践中,形成了“三药三方”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并陆续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为疫情的快速有效控制提供了科技保障。

  为系统反映中医药研究领域的年度发展概况和主要成就,交流总结中医药创新发展经验,研判中医药现代化未来发展趋势,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牵头组织编写了《2020中医药研究发展报告》。本书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2020年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及突出成绩,总结了国家对新时代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决策部署安排,展示已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分析了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保健品产业和中药国际注册现状及发展趋势,概述了中医药在临床研究、论文发表与专利申报情况,以及突出了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防治的优势和贡献,并展望了下一个阶段中医药事业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本书以客观的数据、丰富的图表和充实的内容,展示了中医药相关政策支持、中药产业发展状况、中医药科学研究进展、中医药抗疫成果,为相关政府决策部门、中医药院校及研究机构、中医医疗机构、中药生产企业等提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