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普能力建设 提高公众科学素质 青海省科技厅积极开展全省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07:27      
【字号:

  多年来,青海省科技厅积极发挥科普职能,不断加强全省科学技术普及力度,推进科普能力建设、优化科普环境、提升公民的科普素质,取得了积极成效,对增强全社会的科技意识,科技成果得以广泛应用、科学思想广泛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聚焦疫情防控重点,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科技厅迅速响应,全力开展防疫防控应急科普宣传活动。与通信管理局、三大运营商合作,每天为500多万用户推送防疫科普知识。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科普知识”栏目和“青海科技”微信公众号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宣传;向各市州发送防疫宣传折页、宣传挂图、宣传手册为打赢新冠疫情阻击点、总体战营造氛围。通过青海省农村信息化服务平台滚动推送藏汉双语新型冠状病毒科普宣传知识2150条,利用微信工作群为在岗的外国专家推送英文版防控提示,提供定点医院名录和服务电话,进一步扩大了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度。
  二、整合科普社会力量,举办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2020年省科技厅积极组织与全国同步举办了“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活动,围绕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群众关心的焦点,全面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和科技创新成就。活动周期间,组织全省各州市开展了科技大篷车流动宣传、科研人员和科普志愿者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培训、科技成果推介等120项科普活动。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宣传品210000余份(册),展出展板560余块,开展科技咨询、科技服务30000余人(次),开放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重点实验室30个,培训农牧民6000人次,国家、省级媒体报道5期,参与群众达8万人(次)。充分调动了科技人员进行科学传播的积极性,推动了公众对科技知识的学习和理解,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三、加强政府引导监督,协调推进各类科普活动
  2020年,省科技厅积极组织各类科普品牌活动,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科技工作者、尊重科技工作者,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推荐的青海省科学技术馆等3个单位入选“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6名同志入选“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 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组织选派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通过“三下乡”“科普知识进万家”等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进村入户,传播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方法,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科技意识、致富能力和科学文化素质。组织开展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青海赛区决赛,评选出冠亚军3人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均获得“个人优秀奖”,省科技厅获得“优秀组织奖”。积极开展省级科研科普基地认定工作,2020年新认定4家科研科普基地,目前全省已认定12家科研科普基地。引导各科研科普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科普宣传,使基地成为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普人才、开展学术交流和进行科学普及的重要阵地。
  今后,青海省科技厅将按照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全省“两会”精神,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要求,继续坚定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两手抓”,不断完善科普体制机制建设,做好《青海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修订立法调研工作,修订出台《青海省科研科普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青海省科研科普经费管理办法》;利用线上、线下各类自媒体、新媒体不断创新科普宣传新举措,提高科普宣传的影响面,以科普讲解大赛、科普微视频大赛、“科普三下乡”、科研科普基地认定等方式,努力提高科普影响力和公众的参与度;通过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日等重大科普活动,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崇尚科技、崇尚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