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北京大学化学学院 高松)
日期: 2008年03月27日 08:39      
【字号:

 

各位科教界的前辈,各位领导,大家好!

    感谢会议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我是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的教师高松,说是青年教师,实际上年龄基本在平均值以上,国内很多科研院所和高校情况都很相似。造成这种断代主要是文革的原因。
    因此,1978年,对于中国,对于全中国人民,有着特殊的含义。年底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个划时代的重要会议,正是这次会议,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将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而3月份的全国科学大会,可以看成是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一个重要的前奏和突破口。
    30年前,我上初二,当时,叶帅的《攻关》诗(“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和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成为激励我们热爱科学,刻苦学习的重要精神食粮。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我们之所以能够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一些成绩,和国家的大环境密切相关,我们刚好赶上了科学的春天。现在回顾和学习30年前邓小平同志在科学大会上的讲话,我们觉得仍然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次会议上,小平同志最重要的几个论断,“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阐明了科学技术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同时阐明了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和教育工作的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将“臭老九”从阶级斗争中解放出来。除了这几句话,小平同志还有一句关于科研机构领导体制的名言,他自己后来曾讲:“我在科学大会上的发言,讲的第三部分不为很多人注意,大家没有注意,其实很重要,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
    1978年前后,邓小平同志对科技、教育的一系列论述,对高等学校改革与发展起了决定性作用。一是以恢复高考制度为突破口带动学校全面整顿,重新颁发了《高教六十条》,使高等学校摆脱混乱局面,重新走上正常秩序的轨道。二是确立了科技是关键、高等学校是科技重要方面军地位。小平同志特别重视科技体制改革,他认为“体制搞得合理,就可以调动积极性。要争取时间,快一点调整好”。三是阐明了科技和教育相辅相成的内在关系,为大学实现教育科技的结合指明了方向。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指示和中央的部署精神,建设重点学科、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实行基金制等措施先后付诸实施,为我国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我个人的科研经历来讲,我81年考入北京大学,88年硕士毕业留校工作至今,亲身经历了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和教育科技事业的快速蓬勃发展。我97年从德国做洪堡回来,就赶上211重点学科建设,得到支持建设分子磁体研究的实验室,从北京大学100周年校庆开始,中央开始启动985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计划,这两个计划,大大促进了我国高等学校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我们化学学院基础科研发表文章的情况可以从一个很小的侧面反映研究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升,00年发表文章影响因子5以上的只有几篇,07年已经增长到40余篇,全院近400篇文章的平均影响因子从01年的1.6升高到07年的3 .2。另一方面,99年后在高等院校先后开始实施的岗位津贴制度改革,也从经济上显著改善了一线科教人员的生活待遇。进一步落实了30年前科学大会提出的知识分子政策。
    对照小平同志78年前后的这些重要思想,我这里还想代表一线的科技工作着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一些粗浅的想法和建议,大家批评指正。
    首先,这10多年来,中央先后提出了“科教兴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 等重大战略决策,这是小平同志关于科教工作重要思想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我们希望,进一步重视科学与教育特别是基础科学与教育在长远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最好能够以法律的形式确立科教投入在国家的财政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
    第二,最近,新一届下大决心进行政府职能的转变,我们非常拥护和支持。 我们也希望,能够进一步调动和解放科教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我想有两个侧面都可以改进:一是政府与科学家的关系,需要不断破除“官本位”的思想,大力提倡和实现各级政府的职能向宏观管理转变,特别是向服务转变,真的像小平同志提倡的“做后勤部长”,减少一些微观的干预,进一步为教育和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在作为教育和科技工作者自身,我们也要不断破除学术等级,大力提倡和营造追求真理、学术民主的和谐气氛,实现“学术平等”。30年前,知识分子从“阶级”中解放,30年后,知识分子能否从“官阶”和“等级”中解放出来?前面提到99年的岗位津贴改革,使得科教人员的生活待遇的改善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台阶,相对于这10年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希望科教工作者经济上也再能有一个相应的台阶式增长。
    今天,我们纪念全国科学大会三十周年,就是因为我们殷切希望科学之春常青,祖国之春永驻。我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对我国科技发展充满信心,也衷心祝愿我国的科技教育事业蓬勃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