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在黄土地上生根、发芽、成长(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实验室 闵乃本)
日期: 2008年03月27日 08:33      
【字号:

  30年前,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小平同志提出了“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并重申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小平同志的论述,使知识分子解除了精神枷锁,认识到自我存在的社会价值。从此,中国知识分子能够实现自己毕生最大的追求—将自己的知识贡献给祖国、人民。
  18世纪下叶,动力机器的发明,产生了生产力的飞跃,人类由农业社会进入了工业社会;20世纪中叶,晶体管与集成电路的发明,新的先进生产力诞生,人类由工业社会进入了信息社会。人类文明史雄辩地证实了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论述。在此基础上,党中央进一步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提出了指导我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民族精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仆后继。近140年的艰苦奋斗,到1978年,不仅迎来了科学的春天,而且步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金光大道。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能赶上这一伟大时代,感到十分幸运。
  1984年,中央决定建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以及建设国家重点实验,这为在高校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条件,极大的激励了高校师生。我所在的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实验室成为国家计委决定建设的首批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使我感到自己的学术设想有了实现的客观条件。1986年决心实现自己科学设想时,我已51岁,意识到自己最富创造的年华已经流逝,不可能一个人单枪匹马地完成全部的学术设想。就决定通过建设团队来完成,通过招收研究生,边培养人才、边推进研究计划。同时,为了“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在三个不同的研究方向同时开展了系统的研究,这就是“铁电薄膜、多层膜的研究”、“介电体超晶格的研究”、“晶体生长机制与动力学研究”。經过20年左右的努力,取得了成果。“介电体超晶格的研究”获得了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铁电薄膜、多层膜的研究”和“晶体生长机制与动力学研究”分别获得2005年度和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去年2月27日,胡锦涛总书记给我和我的团队亲自颁奖,8月31日,我又作为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的教师座谈会并作了发言。这些表明了我们20年的辛勤奉献,得到了祖国和人民的认可和表彰,我们内心十分满足,倍受鼓舞。
  20年的努力,成果出来了。这当然标志着学术界对我们研究工作的认可。更令人欣慰的是,出成果的同时,培养了人才,一个勇于创新、团结和谐的团队,一个多学科交叉、理工结合的团队形成了。20年来,他们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各自取得了杰出成果,他都已活跃在国内外学术界前沿。他们中的朱永元、祝世宁、王牧、陈延峰、王慧田、王振林、陆延青等的研究工作都已逐步形成了各自特色,其中祝世宁已于去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回首30年,从打碎精神枷锁、认识到自我存在的社会价值、到思想解放,从研究工作在黄土地上生根发芽、到自主创新,我们深深地认识到这一切源于科学的春天给我们带来的阳光雨露。
  上世纪末,暗物质、暗能量的发现,对当代基础科学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预示着人类步入了第二次科学革命的前夜。上世纪60年代以来,集成电路按莫尔规律发展,当代信息技术的基础——集成电路及其基本单元(场效应晶体管)将逼近物理极限。届时将标志莫尔时代的结束,孕育着新一轮信息革命。场效应晶体管失效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是什么?能否诞生在中国?这不仅是本世纪各国国力竞争的“制高点”,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点。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规划回答了这一问题,提出了“量子调控研究计划”,并列入“十一五”规划,成为四个国家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计划之一,并于前年8月开始实施。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感到责任重大,但我们有信心。我们相信,在今后10-15年或更长一点时间内,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即使不是诞生在中国这块黄土地上,而是诞生在欧、美或日本,我们也能迅速赶上和超越,决不会像上世纪中叶的微电子那样越赶越远,因为我们已经致力于研究基地建设、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团队建设、创新成果的积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