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工程科技 实现民富国强(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潘云鹤)
日期: 2008年03月27日 08:31      
【字号:


    今天,我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议,和全国科技工作者一道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周年,深切缅怀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
    正是三十年前的这个季节,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以巨大的理论创新勇气和胆略,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等著名论断,从战略高度确立了我国发展科学技术的指导思想,对我国科技界解放思想、拨乱反正,恢复正常教学科研秩序,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起到了巨大的先导作用,极大地激发了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献身科技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在历经“文革”的漫长冬夜后,中国科技界终于迎来了“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丽春天。以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为标志,中国知识分子、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迎来了一个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发展的新时代。
    在我们隆重纪念科学的春天的日子里,回顾中国科技三十年的发展道路和伟大成就,我们更加认识到全国科学大会的重要历史地位。
    三十年前的春天虽然充满生机与希望,但是我们面对的是“十年动乱”留下的严峻形势:国民经济长期停滞不前甚至严重下滑,新中国经过艰苦努力初步建立的科研和工业体系遭到严重破坏,科学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日益拉大,科技队伍受到严重摧残,科研装备和试验手段相当落后。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之后,广大科技工作者振奋精神、努力拼搏,全面贯彻落实会议通过的《1978-1985全国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我国科学技术事业迅速从“十年动乱”的灾难中得到恢复和发展。1985年3月,党中央做出《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了“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1995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做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2006年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明确提出了科学技术发展实行“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可以说,以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为标志,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方针指引下,我国科学技术事业走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快速发展的光明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今天,我国装备制造业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三,不但形成了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而且如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大型冷轧和热轧带钢生产线、重油催化裂化和渣油加氢裂化技术、大型港口机械设备、部分高档数控加工系统等一批产品的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程控交换机、微机、显示器、手机、彩电等重要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自主开发的TD-SCDMA移动通信技术已经成为国际三大技术标准之一。 “龙芯”高端通用CPU和 “曙光”等巨型计算机,缩短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许多重要工程科技成果如:载人航天、“嫦娥奔月”、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举世瞩目。我国成功培育出以杂交水稻为代表的六千多个动植物新品种和新组合,取得了养殖、栽培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创造了利用全球7%的耕地养活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的奇迹。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断对工程科技发展提出新的要求,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将长期面临着巨大的资源和环境挑战。我国水、土地、石油和天然气、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矿石等重要资源的人均占有量,都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水、大气、固体废物和噪声污染压力加大,生态环境退化。我国在面临全球环境问题和各种贸易壁垒严峻挑战的同时,还要继续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些都离不开先进的工程科技,离不开工程科技的发展。
    三十年前,我正在湖北担任襄樊市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作为当年知识分子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亲历了这三十年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回首历史,心潮澎湃。我们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科技发展理念,从知识分子是臭老九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教兴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的科技事业不断大步向前迈进。正是因为有了“科学的春天”,有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中国知识分子才能有今天的社会地位与国际影响,中国的科学技术事业才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中华民族才能像今天这样骄傲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工程科学技术是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使科学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社会财富的不可或缺的桥梁,在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中一直起着发动机的作用。中国工程院作为全国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的学术机构,多年来一直充分发挥院士队伍的群体优势,围绕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问题,开展了水资源、油气资源、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等一批战略咨询研究,所获成果多被国家采纳。目前,我们正在同相关部门一起开展《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等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为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培养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贡献智慧。
    三十年前,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绘制宏图;今天,我国已经建立了相当强大的科学技术基础、财力物力保障和人力资源支撑,有了进一步攀登高峰和攻克难关的形势与条件。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充满了信心,为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为中国的科学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