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有希望了,中国真的有希望了!”
日期: 2008年03月17日 09:47      
【字号:

陈佳洱 

陈佳洱: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原北京大学校长
  当我们这些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四人帮”剥夺了科学研究的权利,“发配”到山沟里从事劳动改造的科技工作者听到这些话时,当时就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热泪,感到无比的激动,深深感受到了又一次的解放。———陈佳洱
  30年前的1978年3月18日我非常有幸的参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这是在中国经历了十年文革浩劫之后的第一次科学大会,也是一次使我终身难以忘怀的大会!我清楚地记得就在这次大会上,小平同志在“树雄心,立大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大会报告中,以铿锵有力的声音,驳斥了“四人帮”打击迫害知识分子、破坏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种种谬论,着重指出“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旗帜鲜明地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重申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强调“必须打破常规去发现、造就和培养杰出的人才”,把“尽快培养出一批具有世界第一流水平的科学技术专家,作为我们科学、教育战线的重要任务”。他的一席话不仅粉碎了“四人帮”对我国科学技术的种种禁锢和束缚,更摘除了“四人帮”强加于知识分子的“资产阶级”帽子,使知识分子从“臭老九”一跃而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当我们这些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四人帮”剥夺了科学研究的权利,“发配”到山沟里从事劳动改造的科技工作者听到这些话时,当时就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热泪,感到无比的激动,深深感受到了又一次的解放。大家欣喜万分地感受到科学的春天真的来了!中国有希望了!一大批科技战线的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得到广泛的宣扬,包括在光学领域做出重大贡献而累死在岗位上的蒋筑英、在煤油灯下攻克世界数学难题的陈景润、以“淡泊名利,献身科学”的精神对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等等。这一切激发了全民族对科学报国的无比热情,使这次大会成为我国国家发展、特别是我国科技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我至今还珍藏着当时报纸上刊登的我和老一代著名科学家周培源、侯仁之先生等在一起参加大会小组讨论的照片!
  这次大会还讨论通过了方毅副总理所作的《1978—1985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草案)》,这是我国的第三个科学技术发展长远规划。我也有幸在钱三强先生领导下参加了“核科学与技术”部分规划的研讨与起草工作。像合肥的同步辐射装置和兰州近物所的重离子物理研究装置等大科学工程设施都是在当时的规划中建议的。兰州重离子物理研究装置经过近年来的升级扩建,今天已成为亚洲最重要的研究设施之一。
  小平同志在经历了十年的文革的“浩劫”复出之后不久,就以巨大的理论勇气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论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对我国科学技术的事业发展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在率领中国人民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中,构建起指引新时期我国科学发展的战略思想,奠定了今天我国实行“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理论基础。
  科学大会后的这30年来,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及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奋发努力,我国的科技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近年来神舟飞船的发射、嫦娥探月计划的成功实施,举世瞩目!然而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新科技革命发展的势头更加迅猛,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科学技术已成为国家综合国力的核心组成部分,而我国科学技术的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面对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党和国家于2003年再次组织制订我国中长期科学发展的规划并在2006年年初召开全国科学大会,会上中央发布了中长期科学发展规划纲要,并向全国发出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号召。要求全国人民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通过未来15年的不懈的努力,使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在本世纪中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基础。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我再次有幸参加有关基础研究部分规划的战略研究与起草。我深深的为规划总体所规定的伟大目标所鼓舞,我一定要认真学习17大的精神,在物理学的教育与研究的岗位上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为提高所在群体自主创新能力尽一分绵薄的力量,为把我国早日建设成一个富强、民主、和谐、文明的国家添砖加瓦而奋斗终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