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没有全国科学大会就没有科学技术的今天
日期: 2008年03月17日 09:45      
【字号:

明廷华

明廷华(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昌同志秘书):
  人才培养尤其是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是30年前邓小平同志对科技界、教育界寄予的厚望,今天特别值得科技界、教育界在总结经验的同时,进行深刻的反思。
   今年3月18日,是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周年纪念日。作为这次大会从筹备到召开的亲历者,作为这次大会召开后我国科技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的见证者,回忆30年前召开的我国科学史上的空前盛会,回忆聆听邓小平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做重要讲话的动人情景,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这是一次在科技工作中对“文化大革命”进行拨乱反正的盛会,是突破“两个凡是”束缚的盛会,也是纠正“文化大革命”前党在科技工作中左倾错误的盛会,同时,还是在总结沉痛教训的基础上体现党领导科技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上发生了新的飞跃的盛会。这次大会的召开,不仅标志着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由此进入了春意盎然的春天,而且对整个知识界、对其他各行各业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现在看得很清楚,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也为当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了铺垫和准备。
  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已经过去了30年。30年来,作为整个改革开放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科技事业同样发生了历史性的重要变化。举国上下对科学技术重要性的认识有了飞跃性的提高,党和国家已把科技工作提到了空前重要的位置上,我国的科技队伍的规模已经居世界前列,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和首次探月工程的成功实施既反映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同时又集中体现了我国科技水平和实力的跃升,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为民生服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可喜局面……事实充分证明,没有科学大会的召开就没有科学技术的今天。在纪念盛会召开30周年的时候,回顾30年来的历史进程,认真总结30年来科技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并把经验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认识,对于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凝集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上来,对于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经验的同时,对目前科技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也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破解之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事业发展的规律,有待在实践中去认识、去研究、去把握。对科技资源的配置,在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如何加强政府从宏观层面的统筹协调和调控,需要有一些新理念、新举措。人才培养尤其是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是30年前邓小平同志对科技界、教育界寄予的厚望,今天特别值得科技界、教育界在总结经验的同时,进行深刻的反思。以克服心浮气躁的风气、遏制学术腐败、净化学术环境、营造贯彻“双百”方针的良好环境和消除“以官为贵”腐朽思想在科研、教育工作中的影响等为重要内容的创新文化建设尤其需要从深层次上进行研究、剖析并采取能见到实实在在成效的措施、建立起长效机制。
  30年前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使我国的科技工作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党的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我认为这是继全国科学大会之后党和国家领导科技工作在认识和实践上的又一次飞跃。完全可以深信,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继往开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响应中央的号召,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出全部的才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