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难忘的追忆
日期: 2008年03月17日 09:30      
【字号:

童大林 

 童大林(国家科委副主任、时任中国科学院原副秘书长):
  全国科学大会,不光对科技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迎来了春天,对整个知识界、对其他各行各业同样也产生了重要影响,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迎来春天创造了重要条件,也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做了准备。
  今年3月18日,是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周年纪念日。我作为大会筹备领导小组的一员,每当我回忆起当年的那些动人情景,看看如今科技发展的繁荣景象,我总是兴奋不已,我的心情总是难以平静。
  全国科学大会是在我国科技事业受到十年“文革”严重摧残后召开的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会,也是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的空前盛会。我记得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文化大革命”给各方面都造成了严重损失,但是损失最大的是科技和教育,因为科技、教育恢复起来最困难。我还记得邓小平同志也曾说过,科学研究一定要走在生产建设前面,否则就要拖经济建设以至整个国家建设的后腿。从邓小平同志提出并亲自主持1977年“八、八”科教座谈会到下决心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充分展现了邓小平同志作为一位伟大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在他治国理政的宏图中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中掷地有声地阐明的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科技现代化是“四化”的关键;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科技工作中对“文化大革命”的彻底的拨乱反正,而且也是对党长期在知识分子工作、科技工作中左倾错误的坚决地否定。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在一直戴着“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帽子、作为“团结、教育、改造”和“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对象的广大科技工作中所产生了从未有过的热烈反响,许多与会的科学家当场感动得热泪盈眶。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使枯木逢春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被压抑了多年的创造活力,开始迸发出来,我国科技事业由此进入了“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春天。我记得当年在起草邓小平同志讲话的过程中,是有激烈的争论的,有些人包括有的高层领导人,对邓小平同志讲话中阐述的几个重要观点,明确表示不同意。但邓小平同志对反对意见却不理不彩,这又展现了邓小平同志作为一位伟大政治家的气度和胆识、魄力。事实证明,全国科学大会,不光对科技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迎来了春天,对整个知识界、对其他各行各业同样也产生了重要影响,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迎来春天创造了重要条件,也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做了准备。我认为,对全国科学大会尤其是邓小平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的影响,怎么估计都不过分。
  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年来,我国的科技事业突飞猛进。科技队伍快速壮大,科技投入大幅增加,科研成果大量涌现,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呈现出可喜的活跃局面,科学普及日益广泛而深入,国际科技合作深入发展,在许多前沿科技领域的国际舞台上,时常见到中国科学家的身影。在当今的中国,科学技术已经广泛地渗透到了人们工作、生活的多个领域,从繁华的大城市到偏远的山村,人人都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科技的恩惠,认识到了科学技术的重要,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出现的这种可喜局面和动人景象,我总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我总是想起全国科学大会,总是与全国科学大会、与邓小平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紧紧联在一起。
  现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党的十七大把这一战略作为整个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这使我这个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但却一直关心着我国科技工作的老人,十分高兴,备受鼓舞。我认为,从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到做出这一重大战略,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思想和战略上的一次新的飞跃。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在实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中,目前已经形成了举国上下重视、关心和踊跃投入的热潮。在这样令人振奋的好形势下,纪念30年前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重温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我认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回顾总结30年来科技发展的历程,在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找出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找出当年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培养人才、培养“一大批世界第一流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推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