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纪念“科学的春天”30周年座谈会侧记
日期: 2008年03月17日 08:52      
【字号:

  “从1978年的3月18日到31日,我有幸参加了全国科学大会,亲耳聆听了小平同志的讲话,并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代表上台领奖。”回忆起30年前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中科院院士杨乐十分激动,当时38岁的他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今天上午,在中科院纪念“科学的春天”30周年座谈会上,杨乐与一些当年全国科学大会的亲历者一起回忆了30年前的参会经历。

  出一次国,全体中央政治局委员画圈

  “全国科学大会是划时代的重大事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但它不是孤立的一件事。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前后,恢复高考和研究生考试、为受迫害的科学家平反昭雪、恢复职称、恢复学术活动等等,小平同志和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来拨乱反正,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的征途上奋勇前进。”杨乐是把全国科学大会放在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中认识的。在今天看来很正常的科技活动,当年都是一点点地从文革的禁锢中突破的。

  杨乐的出国就是如此。1978年4月,刚刚开完全国科学大会的杨乐和著名数学家张广厚就远渡重洋到瑞士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顺访英国。这是文革以来我国学者首次以个人身份出国参加学术活动。“这件事引起了轰动,当时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为我们的出访专门给中央写了申请报告,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方毅在报告上作了批示,之后,每一位政治局委员都画了圈。”杨乐感慨地说,出国学术交流,需要全体政治局委员画圈,这在今天似乎是不可想象的。这个突破对我国科技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从此,我国科学家参与国际交流逐渐多了起来。

    小平讲话“催生”了理论物理所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当年是以规划组成员身份参加全国科学大会的。他在今天的座谈会上说,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讲道,不论是现在或今后,还会有许多理论研究,暂时人们还看不到它的应用前景。但是,大量的历史事实已经说明,理论研究一旦获得重大突破,迟早会给生产力、技术带来极其巨大的进步。何祚庥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了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现任所长吴岳良把理论物理所的成立看成是“科学春天的创新成果”。他回忆道,理论物理所是在1978年6月9日由邓小平亲自批准成立的。可以说,正是全国科学大会“催生”了理论物理所的诞生。

  “一言兴邦”

  30年前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时,李国杰院士没有参会。他那时还是江南一个工厂里的技术员。不过半年后,他考进了中国科技大学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虽然没有亲历那次大会,但是学习和感受了大会的精神。”现今已是中科院计算所所长的李国杰如是说。

  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李国杰说:“如果要评选中国历史上100年或50年中,影响历史的重要讲话,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的讲话算一篇。那个讲话很短,也就20分钟吧。但20分钟影响了中国30年的发展。可谓一言兴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