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科技平台 元数据汇交接口 报文格式》国家标准简介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标准项目计划编号:20132794-T-306
  标准项目名称:科技平台 元数据汇交接口 报文格式
  标准项目英文名称:Gene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Junction interface for metadata message format
  起草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等
  计划完成时间:2011-2014年
  目的意义:元数据汇交是元数据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现阶段实现信息共享、进行信息资源有效开发利用的基础标准,也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运行急需制定的标准之一。各科技资源子平台从建设和运行以来,分别根据各自的专有资源特点,研究和制定了元数据汇交方面的标准和规范,由于前期没有统一的规划和原则可遵循,导致各平台分别依据不同原则和方法,无法实现跨平台的元数据汇交,进而导致元数据资源无法统一提交和管理,无法实现元数据的自动汇交、同步更新维护、跨平台的资源共享以及信息的联动等。报文格式标准的制定将便于各子平台以自动的方式将元数据以统一的XML报文格式汇交到科技平台,并使交换的双方对报文内容达成一致理解,从而有利于国家基础条件平台的资源整合、共享和集成。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该标准规定了科技平台建设中元数据汇交过程中的基于XML的报文格式,包括报文规则、报文结构以及基于XML的置标规则等。该标准适用于各子平台、平台门户以及总平台间的电子数据交换。该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元数据的组成结构、报文规则、报文格式、XML格式定义文件、元数据汇交报文XML DTD、元数据汇交报文XML schem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