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国家计量基标准资源共享平台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一、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简介
  1.科技资源概况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以下简称“计量平台”)是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牵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省级计量院和若干行业计量技术机构共36个单位参加,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的资源整合。通过整合计量资源和测量能力,提供网络化支撑。方便测量用户了解、选择适当的量值溯源途径,并提供及时权威的检定、校准和测试等量值溯源服务。
  目前,计量平台已整合计量基标准及相关科技资源十大类,主要包括国家计量基准163项(占国内同类资源总数的98%),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874项(省和部门级别以上的,占国内同类资源总数的80%),获得国际互认的国家校准测量能力977项(主要是物理计量部分,占国内全部总类资源总数的91%),36家计量技术机构提供的计量服务能力(检定、校准和检测)11398项,计量技术法规和政策法规2332项。
  2.服务内容
  计量平台整合各地优势的计量服务资源,为用户提供以下4个方面的共享服务:
  (1)计量溯源服务:用户根据自己的计量溯源需求,通过共享服务平台信息网站查询满足需求的计量资源,然后联系最近的计量服务机构,提供相应的计量溯源服务,通过平台可解决用户90%以上的计量溯源需求。
  (2)专题计量服务:平台在已有资源的基础上,通过计量资源和能力的深度挖掘,同时针对大多数用户的共同需求,在经济社会发展和重要领域提供专题计量服务,满足用户的共性需求。
  (3)计量科技服务:平台收录了近年来计量科技成果,包括在核心刊物上发表的计量专业论文、计量专著、计量专利、计量前沿的科技研究项目等,供平台用户查询和使用。
  (4)计量咨询服务:平台收录了近年来的计量技术法规、计量文献、计量技术文件等等,同时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领域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作用,为用户提供深度技术咨询服务。
  3.服务方式
  计量平台提供离线服务、在线服务、专题服务和特殊对象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向各类用户提供便捷的资源共享服务。
  (1)离线服务:通过资源检索和查询,获取满足需求的检测校准服务能力及联系方式或网上预约,为用户提供仪器的检定校准或测试服务,用户可以通过门户网站查询服务进度。
 


                                                                      图1  离线服务模式
  (2)在线服务:通过资源检索和查询,选择符合需求的资源,提供免费的资源下载或在线购买服务。
 
                                                                       图2  在线服务模式
  (3)专题服务:针对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主体领域及重大问题的需求,开展综合性、系统性、知识化的专题服务。
 
                                                                        图3  专题服务模式
  (4)订制服务:根据用户的特定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
 
                                                                          图4  订制服务模式
  4.主要服务对象
  平台以全面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计量的需求为宗旨,面向全国服务于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政府部门、军事国防部门、民间组织等各类用户,其中平台用户数量以企业为主,占平台整个用户数的81%,其次是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用户数量分别占比为9%和5%,其他用户占比为5%。
  

  二、计量基准资源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