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移动通信专项实施总体情况
日期: 2013年02月26日 13:55      
【字号:

    1.总体部署情况。
    “十一五”期间,专项围绕支撑TD-SCDMA增强型技术和产业发展、开展TD-LTE关键技术研究、提交IMT-Advanced(4G)标准提案并积极推动其国际标准化等重点工作,按照“TD-SCDMA增强型研发和产业化”、“LTE研究开发和产业化”、“IMT-Advanced研发和产业化”、“移动网络、业务应用和终端研发”、“宽带无线接入研发和产业化”、“短距离无线互联与无线传感器网络研发和产业化、无线移动通信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项目管理支撑“等7个方向,共部署课题293项,投入中央财政资金39.72亿元。
    “十二五”期间,围绕专项的总体目标,专项将在“十一五”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紧密跟踪国际无线移动通信领域的发展趋势,结合国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调整产业结构的重大需求,继续提升在蜂窝移动通信领域,特别是在TD-SCDMA和TD-LTE及后续增强的技术和产业竞争力;抓住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的发展契机,集中资源突破核心技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优势企业、以重大工程推进专项实施。2011和2012年,专项共部署课题166项,投入中央财政资金26.67亿元。
    2.专项实施总体成效。
    经过各方努力,专项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TD-SCDMA已经成功商用;二是TD-LTE六城市规模试验第二阶段已经完成;三是我国4G提案已确定为国际标准,技术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专项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产业化和TD-LTE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助力龙头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小企业不断壮大,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了我国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初步扭转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实现了中国通信产业与国际通信巨头同步发展、同台竞争的状态。截止2012年12月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6630项,授权850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81项,制定国家标准117项,行业标准221项,新增产值约117亿元。
    3.专项对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专项相关标志性成果将形成在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领域的整体性突破,增强我国在这一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将大幅提升终端核心芯片及终端、系统设备在国际、国内市场份额,提升国际主流标准中我国企业基本专利比重。在TD-LTE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过程中,涉及TD-LTE规模试验的网络建设、设备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0亿元,共建成约1100多套基站规模的网络,终端6400部。扩大规模试验2012年下半年已启动,预计投资30亿元以上,将建设2万套基站以上规模的网络,终端数量预计超过20万部。
    二是促进形成新的增长点。专项三在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方面的成果,一方面将提升我国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带动国内信息服务业、集成电路、软件及元器件配套等行业快速发展,为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通过与其它行业的结合,将促进相关行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并形成新的业态和服务模式,为国民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力,间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三是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专项相关成果将促进以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服务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和芯片、软件、元器件等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成长,促使我国加快向以现代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结构转变。比如,LTE及LTE-Advanced研发和产业化将带动国内信息服务业、集成电路、软件及元器件配套等行业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将创建新的产业蓝海,拉动相关新技术产业的高速增长,加速宽带移动通信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的融合和发展,促进我国信息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物联网和泛在网的标准、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将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全社会信息化水平,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四是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各项标志性成果可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多个领域,提高我国社会信息化水平,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带来的便利。实现机器之间、机器与人之间、人与现实环境之间高效的信息交互方式,支持更智能的信息化应用,泛在网络的部署和应用将推动人的智能潜力、社会物质和能源资源潜力充分发挥,使社会经济运行向高效、优质的合理化方向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移动社区、移动支付等业务应用更加成熟,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改变大众的交流方式,扩大商业和金融业的服务区域,全面提高全民生活的质量水平和便利性。
    五是加强公共信息安全。自主技术和自主研发的产品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及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基石。专项支持的多个领域将大规模应用,称为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针对特殊应用的宽带无线接入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将提供具有自知识产权的宽带无线接入系统将为国家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发展自主技术支撑的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将增强国家自主权安全技术水平,提高我国移动互联网的整体安全性。这些成果既能满足建立人们正常生产生活的通信系统,保障重大节日活动通信安全有效畅通。此外,移动互联和无线新技术将在抗灾救灾、重大突发事件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