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移动通信惠及百姓生活
日期: 2013年02月26日 13:53      
【字号: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代表了信息技术宽带化、移动化、融合化、泛在化的发展趋势,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移动通信市场,多年来呈现出持续高速发展的态势。在“十二五”期间,以3G为主的移动通信将持续高速增长,占据移动通信的半壁江山,以LTE为代表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将进入规模商用阶段,移动通信的宽带化将带动移动互联网迅速超过固定互联网,带来社会生活方式的巨大发展和变革。
    1. TD-SCDMA成功商用,用户超过七千万
    TD-SCDMA是我国提出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在专项的支持下, TD-SCDMA成功商用应用,运营商基础网络进一步扩容,用户体验持续提升。截止到2012年9月,TD-SCDMA用户达到7559万,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目标,基站数量达到24.9万,累计发放TD-SCDMA终端进网许可证超过1000款。我国企业在终端多模基带芯片、射频芯片等产业薄弱环节实现突破,芯片年出货量超过6000万片。其中,终端产品逐步做到与同品牌其他制式终端“同时、同质、同价上市” 。智能终端比例已超过70%。终端类型日渐丰富,包括手机、无线座机、数据卡、上网本、阅读器、家庭网关等多种产品,已达千余款,其耗电、稳定性等指标与WCDMA同类终端基本相当。
    2. TD-LTE在15个试点城市进行扩大规模试验
    TD-LTE是TD-SCDMA的长期演进技术,是专项支持的重中之重,“十一五”至今,专项对TD-LTE产业链各环节的研发任务做了系统部署。目前,TD-LTE已基本形成涵盖系统设备、终端、芯片和测试仪表等各环节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TD-LTE的研发成果进行了成功演示,向国际展示了TD-LTE的研发进展和未来应用前景。2010年底,TD-LTE规模技术试验在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六城市启动,2012年6月份完成。2012年7月中国移动正式启动TD-LTE扩大规模试验,在原有6个城市的基础上扩大到15个城市,将建设2万套基站以上规模的网络,终端数量预计超过20万部。其中,深圳、广州、杭州三个城市已实现网络覆盖,无锡、温州等地级市也被列入了扩大规模试验试点城市。
    TD-LTE的高度带宽移动通信技术,可支持高清视频监控、高速无线上网、高清视频会议等服务,涵盖娱乐、办公和媒体应用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全面覆盖人民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等各方面。TD-LTE网络及智能移动终端国产化将惠及我国人民大众,例如:
    (1)TD-LTE网络带来全新生活体验
    网速快,灵活方便是TD-LTE网络的最大优势,突破普通宽带上网的空间局限和普通无线上网的网速限制,只需要一个TD-LTE终端,就能实现飞速上网的体验,该终端还能将TD-LTE信号转换成无线局域网信号,实现移动视频娱乐、移动商务工作全新生活体验。
    (2)TD-LTE助力移动医疗,构建城镇医疗一体化
    高保真、无延时的TD-LTE远程医疗影像传输和远程沟通,使大医院专家真正地和所有患者面对面,远程诊断、远程随访使专家们通过与乡村医生、甚至病患家属联手,所有患者都将得到有效救治,实现城镇医疗一体化。
    由此可见,TD-LTE网络的全面覆盖,将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