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科技惠民计划”试点惠及2300万群众
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12:18      
【字号:

    2月1日,记者从在京举办的“科技走入百姓生活”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科技部和财政部组织实施的“科技惠民计划”自去年年底启动第一批项目以来,中央、地方和自筹资金共投入约10亿元,实施地区涉及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预计将使2300万名基层群众受益。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马燕合介绍说,“科技惠民计划”着手于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其主要任务是营造先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服务平台,为成果提供者和用户搭建桥梁;面向基层开展重点领域先进适用技术的综合集成和应用示范,提升科技支撑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通过中央财政资金投入,引导和支持地方财政、吸引和激励社会资本发展民生事业及相关产业。
    同时,计划将优先资助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关系民生与社会管理的科技成果转化和集成。在组织形式上,强调科技引领,同时注重自下而上的实施;管理上,强调中央、省、基层三级管理和各个部门的密切协作。
    据悉,目前科技部、财政部已发布《科技惠民计划先进科技成果目录指南》,面向全国公开了3800余项民生科技成果信息,并开通了门户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