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以百姓口碑为考核标准
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09:34      
【字号:

    “科技惠民计划不考虑GDP的增幅,只以老百姓的口碑和实惠与否作为其绩效考核的标准。”在2月1日科技部举办的“科技走进百姓生活”新闻通气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科技惠民计划情况时说。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挥科技进步在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科技部和财政部组织实施了科技惠民计划。两部为此联合开展了大量的调研, 2012年6月,组织召开了惠民计划工作会议,对惠民计划实施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据介绍,科技惠民计划在机制、管理、投入等方面有很多创新,强调坚持面向基层和群众,依靠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加强技术应用研究、示范、推广的衔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和发展民生科技产业,使科技进步惠及广大群众;在管理框架上,强调中央、省、基层三级管理和各个部门的密切协作,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组织机制;在优先领域部署上,强调要关注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优先资助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关系民生与社会管理的科技领域。

    据悉,2012年面向全国公开了3800余项民生领域先进适用科技成果信息,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了提供方与需求方对接的平台。已启动实施的第一批项目落实中央、地方财政资金及自筹资金10亿元,涉及13个省、区、市的近30个县,涵盖生态环境保护、人口健康、社会管理等民生领域,预计实施成果将使2300万基层群众受益。该计划得到了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已有11个省、区、市发布了省级惠民计划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其中部分省还安排了专项财政资金资助惠民计划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