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工程进展和成效
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10:13      
【字号:

    自2010年7月首先启动重庆试点以来,十百千万工程受到了各地方政府、有关医疗器械企业、相关医疗机构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目前共确定了重庆、广东、四川和辽宁四个试点。据初步统计,截止2012年底,共有195家企业参与示范工程, 578种创新型产品在188家基层医疗机构得到示范应用,已示范应用了近4万台/套(含耗材)价值约1.8亿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服务覆盖人群达到5400万,直接受益群众50余万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水平的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模式的优化以及创新型企业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一是试点医疗机构的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通过示范工程的实施,一批智能化、便携化的质优价廉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配置到基层,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有效降低了医疗成本,方便百姓就医。创新医疗器械在基层的示范应用,一方面,显著降低了基层医疗机构的设备采购成本。另一方面,有效地降低了患者负担,方便了基层患者就近就医。
    三是促进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的普及推广,加速了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在试点试用的基础上,数字化彩超、血液透析机、氩气刀、数字X线机、远程心电系统等创新产品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整体性价比高、性能可靠、操作简便,受到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普遍好评,一些创新产品已纳入到医院的采购计划。相关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示范产品优先采购办法,示范产品优先纳入医保”等措施,积极扶持推进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四是构建形成产学研医更为紧密结合的研发新模式,加速了医疗器械产业的技术升级。通过示范工程的实施,使企业和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之间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系,医院通过“应用评价”提出临床需求、技术问题和优化建议,企业根据反馈信息加快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创新,初步构建形成了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和联合创新的新模式。
    总体来看,通过示范工程的系统实施,初步实现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创新链条完善、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协同发展,达到了产学研用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