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体制创新的探索
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10:59      
【字号:

    尽管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快速发展,但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企业规模较小、核心竞争力不足、缺乏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为了加快培育半导体照明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部在体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
    一是科技项目管理上的创新。建立了独立第三方机构组成的项目管理办公室,实施项目的全过程动态管理,实现了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二是以联盟作为技术创新载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上中下游主要骨干企业、科研机构均是联盟成员,占国内60%以上产值。联盟成立以来,建立了以资源共享、知识产权、标准等为纽带,产学研以及上下游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现有百余人专职化服务队伍,在支撑政府决策、组织重大示范应用、建立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标准、专利、人才等方面做出了有成效的工作,在2012年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评选中获得第一名。
    三是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开放国际化公共研发平台。2012年1月,依托联盟筹建了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建立了“共同投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合创新机制,引导企业共同确定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研发,实现了研发与产业化的无缝衔接。实验室以产业价值为核心价值,成立一年来,17家企业投入5100万元,参与规格接口等四项共性项目;申请专利 98 项,授权专利 17 项。实验室牵头制定的规格接口等3项联盟标准列入2012年发改委“百项能效标准”。为进一步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扩大我国半导体照明的全球影响力,实验室于今年1月在荷兰设立海外研发实体机构—代尔夫特研究中心。
    2012年6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一行视察半导体照明联盟与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时指出:“半导体照明是一个孕育着全球性的产业革命的领域,要靠体制机制创新来引领,要靠改革来推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