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首页 | 专栏首页 | 标题新闻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数字科技六十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科技60年 > 辉煌成就 > 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 信息领域
科技部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字体:
高性能计算机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市场上的高性能计算机几乎全部是进口产品,我国石油物探和气象等核心部门甚至还要在外国人的现场监控下使用进口计算机。国家863计划支持的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和产业化探索了一条在对外开放、市场经济为主的条件下发展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途径。
    从1993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全对称并行多处理机曙光1号开始,突破了众多关键技术。1997年我国着手研制机群结构超级服务器,并先后推出了曙光1000大规模并行机和曙光2000、曙光3000、曙光4000等系列超级服务器,基本上做到每年推出一代新产品,计算速度从每秒200亿次提高到每秒11万亿次浮点运算。一系列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成功,直接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的禁运遏制战略,对于提高我国高性能计算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支撑国家信息化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科技竞争力有重大的意义。

    20086月,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曙光公司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三方共同研发制造的曙光5000A面世,其浮点运算处理能力可以达到230万亿次,这个速度有望让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再次跻身世界前10,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能制造和应用超百万亿次商用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

    联想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合作自主研制的“深腾”系列也多次成为全球前10的超级计算机,目前正在研制中的联想深腾7000在整机系统均衡设计和优化、机群平台上事务处理系统设计和优化、机群系统软件以及网格环境若干支撑技术等方面有重要创新,已申请了数十项发明专利,运算速度也达到百万亿次高效能,在Linpack效率和组合数据查询方面达到了当前高端机群系统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

    曙光5000A深腾7000都将成为中国国家网格的主节点机。目前,中国国家网格(CNGrid)的结点数量已从8个增加到10个。2008年,新版中国国家网格软件CNGrid v3.1研发成功,在中国国家网格服务环境部署。该系统提供用户、安全、数据和管理等服务,有效集成了中国国家网格各结点的各类资源,提高了网格服务环境的易用性和系统的稳定性。目前,该系统的计算资源立足于国产曙光、联想、浪潮等高性能计算机,依托自主开发的一批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与商业应用软件,实现了分布在全国各地10个结点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软件和应用资源的整合,形成了具有45万亿次以上聚合浮点计算能力、490TB存储能力的网格环境,提供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处理等多种服务。同时在中国国家网格上开发和部署了100多个高性能计算和网格应用,支持了近千个用户的使用,计算题目涉及气象数值模拟与预报、生物信息、计算化学、流体力学、地震三维成像、石油勘探油藏数值模拟、天体星系模拟、航空航天设计、生物药物研究、环境科学及其他研究领域。

曙光5000A高效能计算机系统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 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