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首页 | 专栏首页 | 标题新闻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数字科技六十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科技60年 > 辉煌成就 > 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 信息领域
科技部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字体:
对地观测
    70年代末,国际遥感热流不断传播,我国科学家与决策者运筹帷幄,在云南腾冲开展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综合性、大规模、多学科航空遥感试验。在设备的研制和检验、应用技术与方法的实践与探索、人才的教育与培训等方面成为我国遥感的奠基与示范工程,从此国家的遥感事业乘风破浪、一路远航。腾冲航空遥感试验被誉为中国遥感的“黄埔一期” 。
    自腾冲航空试验以来,我国遥感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如彩红外航空摄影更臻完善,红外、多光谱扫描仪已发展成具有数十甚至数百个波段的高光谱成像仪,合成孔径雷达的研制成功并在资源调查和灾害监测中得到应用等。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遥感应用初步形成了包括气象预报、灾害监测、环境评价等应用示范系统或业务运行系统,国土资源调查、森林资源清查等广泛使用现代卫星遥感数据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并在医疗卫生、生命健康等新领域推广使用现代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国土资源、海洋、水文、农业、林业、城市、交通、地矿、油气、测绘制图、环境、减灾等领域有数百个单位长期以来从事航空、航天对地观测数据的应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 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