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首页 | 专栏首页 | 标题新闻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数字科技六十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科技60年 > 辉煌成就 > 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 能源交通领域
科技部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字体: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本项目为国家“十五”863项目,依托华能玉环电厂2X1000MW(一期)工程。项目首次提出了我国发展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的技术选型方案;完成了三种不同型式的1000MW超超临界机组的设计开发及制造和材料加工性能研究;完成了整套超超临界电站设计和运行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了多项专利技术。形成了我国完整的超超临界电站设计和制造体系,并已经在多个超超临界火电厂的建设中得到了实际应用。
    该成果标志着我国发电装备制造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标志着我国超超临界机组的运行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实现我国火电结构调整、提高电力工业总体水平和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荣获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浙江华能玉环电厂外景

    以浙江华能玉环电厂4号超超临界燃煤机组2007年11月24日顺利投产为标志,我国最大的百万千瓦级火力发电厂宣告建成投产。 拥有4台国产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华能玉环电厂工程是我国“863计划”中引进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实现国产化依托工程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作为我国第一个超超临界机组建设项目,其4台机组连续顺利投产标志着中国已成功掌握目前世界先进的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技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 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