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首页 | 专栏首页 | 标题新闻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数字科技六十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科技60年 > 辉煌成就 > 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 能源交通领域
科技部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字体:
汽车开发先进技术
    “十一五”期间,通过实施863计划重点项目“汽车开发先进技术”,在节能减排汽车发动机和变速器研发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正向研发技术,缩短了节能减排汽车开发技术与国外的差距,增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研制出了1.5升轿车缸内直喷汽油机,空然比可达40:1,压缩比可达12:1,分别比传统发动机提高1倍和1/3以上,燃油消耗率降低15﹪,动力性提高10%,废气再循环率30%以上,起动工况碳氢化合物排放量降低50%,初步形成了轿车缸内直喷汽油机的产业化能力。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有限公司研制出6档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通过2个离合器实现了机械变速器“摘档和挂档”2个动作换档过程的合二为一,既减少了换档过程的动力损失,又提高了换档平顺性,同时还拓展了机械变速器的发展空间,研制出的产品样机的加速性和燃油经济性分别提高5%,初步形成了产业化能力。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顶置凸轮轴、能承受220bar爆发压力的重型车用柴油机,功率达240kW以上、排放满足国Ⅳ标准,形成了国产重型柴油机高压共轨系统、催化后处理、燃烧系统、电控、振动噪声控制等设计和制造技术体系,标志着国产重型柴油机向高效、低排全面升级。
   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大同齿轮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制出12档、2000Nm机械自动变速器,通过陕西重汽SX4255型车辆应用,燃油经济性较同档MT提高≥6%、加速性提高≥5%,系统可靠性寿命达到原MT变速器水平,换档平顺性优于MT。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 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