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首页 | 专栏首页 | 标题新闻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数字科技六十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科技60年 > 辉煌成就 > 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 国家高新区及高新技术发展
科技部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字体:
张江高科技园区
    建设“两个中心”战略,不仅是上海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随着中国经济地位提高,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秩序重建的意志体现。南汇并入浦东,将为建设“两个中心”注入新动力。这些都为张江高科技园区新一轮发展从体制机制上打下基础。
    张江,具备了上海转型的所有核心要素,以培育具有自主创新核心能力的高科技产业集群为发展目标,正蓄势待发。
    ——大科学项目接踵落户。我国迄今最大的大科学装置“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在张江园区正式竣工并面向国内外用户开放,总投资约12亿元;中科院浦东科技园一期4个项目建设开工;运算速度世界第十、亚洲第一的超级计算机“魔方”在张江高科技园区投入运行;中国商飞公司设计研发中心在张江奠基开工;作为公共检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检测中心在张江一期工程建设基本结束后,共建立了536个现代化的专业检测项目实验室,已基本形成公共检测技术平台雏形,建立了比较完整的计量检定、检测、校准和分析测试项目,并可开展检测技术、标准物质等前瞻性的科学研究工作。
    ——完善的政府平台。张江园区拥有不同层次企业发展的孵化平台:10个专业孵化器为代表的专业孵化体系,3-5年的企业享受园区普惠政策和泛孵化服务的自由孵化群和加速孵化体系,5-7年的企业作为高速发展项目进入股权改制和上市阶段,享受更高层面的点对点订制服务体系;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国家新药筛选研究中心等18个政府主导的高效研发平台;强有力的财政扶持:张江高新区专项基金和新区专项资金的有力支持;企业成长过程中系统的基础服务;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张江设立“绿色通道”,连续两年园区专利申请量的增长率都保持在36%以上;大规模的高端人才生活环境;多品种适合不同产业的空间产品;便利的人才和行业准入门槛;各类国际国内风险资本云集,园区引导基金良好运行;张江企业易贷通和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依托有限的政府资源,放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以创新的手段为各类创新型中小企业做好融资服务。
    ——主导产业聚焦重大技术和关键领域。目前,张江初步形成了以集成电路、软件、生物医药和文化创意四大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设十余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008年微电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29.5亿元,占上海的50.2%,占全国的18.4%;浦东软件园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软件产业基地之一,2008年软件业营业收入14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的研发优势正逐步向产业优势转化,2008年营业收入达109亿元;文化创意产业2008年营业收入达66亿元。
    园区以晶圆制造业、芯片设计为龙头,建立集成电路产业链,已成为中国大陆技术先进、规模领先、产业链尤为完善的集成电路研发、制造基地。以中芯、宏力、华虹为首的张江集成电路企业使中国大陆与国际主流技术的差距逐步缩小。
    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立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张江高科技园区企业担纲重任,项目共占39项;国家重大战略课题研究 216项,其中:863计划129项,973计划17项,科技支撑计划35项,国家自然基金31项,国际合作4项。聚焦战略产业平台:
    3G 移动通讯技术:展讯通信,拥有世界首颗基于TD-SCDMA3G标准的双模多频芯片,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格科微电子,领先的CMOS图像传感技术,中国第一家率先成功量产图像传感器;埃派克森,中国唯一、世界第二个推出全集成光电导航SoC;方泰电子, 环绕立体声多功能一体芯片;泰景科技, 手机移动电视接收芯片; 锐迪科微电子,TD-SCDMA/GSM双模射频收发芯片。
    RFID无线射频技术:200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项目获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数字编解码芯片:晶晨半导体,在数码相框芯片领域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在多媒体电视芯片领域助力本土企业争夺市场份额。
    商用飞机设计研发: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南区,研发中心一期工程将开工建设设计研发中心、综合试验室、机构功能试验室和一期配套建设等,为尽快形成我国民机自主设计研发能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民机设计研发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成果涌现。张江已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雏形,成为目前国内研发机构最集中、创新实力最强、新药创制成果最突出的标志性区域之一。截至2008年底,张江集聚生物医药企业总量为294家,经认定的研发机构38家,园区企业已向S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报药品注册414件,其中申报新药临床研究208件(已获批136件),申报新药生产批件109件(已获批92件),仿制药申请97件(已获批84件)。
   除了以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上海中医药大学为代表的科研院校等研发成果产出“大户”之外,张江已经培育了一批明星企业,如中信国健、微创医疗、睿星基因、艾力斯医药、复旦张江等。
    中信国健的“益赛普”成为我国首个批准上市的抗体类药物,获得了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泽润生物的Vero-甲肝疫苗是863项目,也是上海市第一个甲肝疫苗产业化项目;微创医疗的“firebird”及升级产品“firebird2”冠脉药物支架系统获上海市重大新产品称号。
    此外,在张江“药谷”还集聚了CRO企业40余家,CRO业务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外包模式以离岸外包为主,业务面基本覆盖了产业链的全过程,形成了以查士睿华、桑迪亚、美迪西、辉源、科文斯、尚华集团、方达、澎立等为代表的国内最大的医药CRO产业群体。今年2月,张江新药孵化平台正式启动,“VC+IPC+CRO”的“VIC研发新模式”破茧而出,这在全国也属创新之举。这个开放的平台也正吸纳更多CRO和风险投资加盟,形成新药研制开发的项目链,不断推出创新药物,推动张江成为世界级的新药研发中心。
    在张江,目前已有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上海科技型中心企业创新资金和浦东新区基金等多方位支持企业发展。今年3月,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化促进基金设立,这是上海市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设立的首个产业化促进基金。基金初期规模10亿元人民币,旨在吸引具有潜力、实力的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和研发机构来张江“药谷”筑巢。
    从2008年开始,张江高科技园区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发展阶段——起飞期,张江将孕育能够参与世界竞争并且拿金牌的自主创新企业群体。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 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