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首页 | 专栏首页 | 标题新闻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数字科技六十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科技60年 > 辉煌成就 > 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 材料领域
科技部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字体:
半导体照明技术
    照明节能是实现国家节能的有效途径。半导体照明(LED)具有高效、节能、环保、寿命长、易维护等显著特点,是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将成为照明史上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的又一场照明光源的革命,世界发达国家正在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通过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的实施,我国初步形成了较好的研发基础和较完整的产业链,产业化关键技术取得较大突破,功率型芯片实现国产化,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率型Si衬底LED白光芯片;功率型白光LED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包括LED大尺寸背光源、路灯、筒灯、汽车灯等数百个个新产品陆续开发成功,实现了批量生产;规模化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和重大应用进展顺利,LED首次大规模成功应用于奥运会;公共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产业联盟通过组织标准协调推进、重大示范工程、应对337调查、国际交流等工作,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了“半导体照明工程”重大项目的实施。
    半导体照明的节能效果已经显现,景观照明(替代霓虹灯)节能70%;交通信号灯(替代白炽灯)节能80%;LED次干道路灯(替代高压钠灯)节能50%以上,科技部在2009年启动“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工作,在全国21个城市进行试点示范。我国每年照明电力消耗已超过4000亿度(占电力消耗的12%,能源消耗的5.9%)。专家预测,2015年后半导体照明进入普通照明应用,每年节电量将超过1000亿度,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近1亿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 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