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探索创建社区“和事佬”协会人民调解新机制
日期: 2009年06月08日 09:12      
【字号: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自2008年开始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以来,突出着重点,找准结合点,发展新亮点,紧密依靠社区干部群众,深化和发展当地原有的“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和创建了人民调解新机制,迈出了深化人民调解工作的新路子。

    在创新人民调解机制工作中,下城区司法局、文晖街道等职能部门和单位的同志积极开拓思路,深入基层社区,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注重和发掘社区居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通过以文晖街道打铁关社区为试点,在全省率先推出了社区“和事佬”协会人民调解新机制,探索出一条以社区“和事佬”草根力量就地化解民间矛盾活动为载体的人民调解工作新路子。随着机制的不断完善,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

    下城区创设了“和事佬”协会,开展“和事佬”人民调解活动,让基层社区居民群众自己“消化”小矛盾、排解小纠纷、消除小摩擦。全区基层社区纷纷建立完善了“串门促和制,坐堂问诊制、联席会诊制、信息反馈制、纠纷回访制、例会研究制、培训保障制、评先奖优制”等操作性较强的八项制度。目前,下城区71个社区建立了和事佬协会民间组织,选拔培养来自社区的“和事佬”933名,和事佬协会组织和“和事佬”开展的调和、促和,议和、维和等民间矛盾调解活动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2008年以来,“和事佬”共参与协调全区109起社会公共事务;预防及调解133起民间纠纷;向党委政府反映70件社情民意;实现了“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可喜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