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屯垦戍边事业提供科技支持——兵团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笑明谈“十五”以来兵团科技发展
日期: 2009年09月18日 16:48      
【字号:

    “十五”以来,新疆兵团大力实施“科教兴兵团”和“人才强兵团”战略,科技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
    科技攻关取得重大成果。“十五”期间,组织实施了以“种业、畜牧业、园艺、节水、信息、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科技攻关,取得科技成果902项,获国家专利534件,获兵团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59项。
    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建立了动植物新品种选育、繁育、推广技术体系,节水农业技术体系,精准农业技术体系,农业机械化技术体系等,育成农作物新品种108个。“十五”末科技进步对农业的贡献率达51%,为兵团农业生产综合水平居于国内先进地位提供了保障。
    高新技术促进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以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目标,重点开展了电子与信息、食品加工、新型农机装备、化工与新材料等关键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十五”末,12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研制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24个。新疆天业、新中基等一批骨干企业在国内同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科技进步对工业的贡献率达到36%。
    社会发展取得较大进展。8个创新药物获国家批准,在国内首次成功培养出具抗砷特性的人类正常脐静脉内皮细胞,发现的新基因被国际人类基因命名委员会确认并命名。
    “十一五”以来,制定并实施了《兵团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15个重大科技专项已启动实施9项;2007年隆重召开兵团科技大会,先后重奖了10位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2009年兵团本级科技研发经费比“十五”末增长120.3%;科技部将兵团的科技发展纳入部区工作会商机制,启动实施了“全国科技支疆行动”,组织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计划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仅“十一五”前三年到位国拨经费已达1.64亿元;科技开放与合作取得新进展,先后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签订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由中科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兵团共同主办“科洽会”已成为兵团与中科院及内地省市开展全方位科技合作的有效载体。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方针,以建设创新型兵团为目标,推进以“优化创新环境、培养创新人才、搭建创新平台、实施重大项目、保护知识产权”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科技工作,为屯垦戍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