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万钢部长、李学勇书记一行到天津膜天膜科技...
    天津科技事业的发展,起步于新中国成立,在发展中,不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努力拼搏,为共和国工业发展、国防现代化、民生需求,做出了贡献。
科技部与天津市召开第三次部...
万钢部长、李学勇书记一行到...
天津是中国近现代科技、高等教育的发源地之一,曾经诞生了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北洋大学,第一所工业研发机构——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创造了中国最著名的自主工业品牌——红三角牌纯碱,开创了中国海洋化工的先河。但天津科技事业的发展,起步于新中国成立,伴随着共和国发展而不断成长壮大。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建国初,天津拥有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广大科技人员努力为新中国工业...
第二阶段:1978年-1994年,改革开放和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激发了天津科技发展...
第三阶段:1995年-2005年,天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使天津科技事业步入了一个新...
第四阶段:2006年至今,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提出增强自主创新...   
 
天津科技综合实力1993年居第七位,1995年上升到第四位。新世纪初,综合科技进步水平达到全国第三位,并连续八年保持在全国前列。
1、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天津科技力量不断增强,科技事业飞速发展。1949年,天津市专业技术人员有6000人,1950年底增至1.2万人,随后科技队伍不断扩大。改革开放后,天津科技队伍不断扩大,专业技术人员由1978年的10万人增加到2008年的42万人。
到目前,天津已形成一定规模的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2008年,天津拥有两院院士33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4人,长江学者78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95人,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3个,教育部优秀创新团队7个。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天津在国家和市的大力支持下,广大科技人员勇攀科学高峰,在化学、数学、物理学、力学、化工、生命科学与干细胞、光学与激光、内燃机燃烧、纳米材料等众多领域取得了一大批理论上的突破,形成了一批两院院士、知名专家领衔的具有国内外影响的创新团队。这些为天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提供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和人才资源。 1、为新中国工业发展初期创造出数百个第一。 2、在风雨中依然攀登科技高峰。 3、自主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