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加快杨凌示范区发展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日期: 2009年06月17日 16:53      
【字号:

 

    6月11日,科技部与陕西省政府在西安举行“加快杨凌示范区发展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快杨凌示范区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座谈会由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主持,陕西省副省长、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姚引良,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光强出席座谈会。
  杨凌示范区是1997年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12年来,杨凌示范区紧紧围绕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努力促进农科教、产学研结合,推动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不断增强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能力,有效带动了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座谈会上,科技部和陕西省就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继续办好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战略决策,杨凌示范区如何实现“二次创业”,进一步发挥好示范作用进行了深入研讨。
    万部长指出,要充分认识办好杨凌示范区的重要意义,从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气候变化的高度,继续办好杨凌示范区,重点抓好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现代农业产业链的建设、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四个方面的工作。万部长要求,要用新型工业化的思路发展现代农业,创新推广机制,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模式创新,把技术、产业与基地结合起来,加强科技金融的支持,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链;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探索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拓展农业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在加强农业科研能力建设同时,还要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如检验检疫、农产品检测、物流等;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地方政府三方面要有机结合,相互支撑,共同促进发展。
    张来武副部长在总结时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加强工作调研,组织科技界和企业界等有关方面参加的研讨会,广泛听取意见,在此基础上,尽快完善杨凌示范区今后工作发展思路。
    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贾敬敦、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余健、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张炜以及杨凌示范区等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