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与国家广电总局和上海市签署《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示范合作协议》
日期: 2009年09月16日 13:40      
【字号:

 

 

 

  2009年7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举行了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启动暨上海示范网部局市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等领导出席签字仪式并共同启动了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

  万钢部长在讲话时向长期来给予科技创新工作大力支持的国家广电总局和上海市,向科技工作者及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说,为实现我国在宽带信息网络技术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推动“三网融合”,科技部从“九五”开始就持续支持宽带信息网络体系化技术的创新研究和工程化技术的应用开发。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科技界提出了自主创新的网络架构,在“可管、可控、可信”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完成了相关核心技术的攻关,研制了T比特级的传输、交换和路由成套设备及接入网系统,开展了包括高清晰度电视、宽带上网和传统话音在内的“三网融合”业务的规模化试验与示范,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技术和产业支撑体系。以我国自主创新的“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核心技术为支撑,开发和建设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实现“三网融合”,既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及《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精神,发挥科技创新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解决经济运行深层次矛盾的有效途径。对于促进社会就业、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维护国家安全和繁荣文化产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万部长在讲话中还高度赞扬了广大科研人员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克服困难、瞄准先进、追求卓越,终于使我国宽带信息网络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王太华在讲话时指出,广播电视网是国家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通达千家万户,是最普及的信息工具和最便捷的信息载体。上海市率先响应科技部和国家广电总局部局合作协议,安排专项资金启动建设50万户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试点,这将对全国推广工作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国家广电总局将与科技部、上海市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建设,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必将结出丰硕成果。

  韩正在讲话时指出,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既是部市合作的新成果,也是科技部、国家广电总局对上海服务国家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又一重要支持。上海率先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将有助于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能级提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宣布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专家组成员名单;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介绍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示范区建设目标和内容;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介绍了协议主要内容。科技部、广电总局、上海市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总体专家委员会和咨询专家委员会全体成员,国内相关的运营企业和服务提供商代表等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据了解,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以我国自主创新的“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核心技术、有线电视网数字化改造和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等重大科技成果为基础,以“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中国互动新媒体网络与新业务科技工程”和863计划“新一代高可信网络”等重大项目为支撑,开发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三网融合”、有线无线相结合、天地一体、全程全网、“可管、可控、可信”等特点的我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技术体系,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一代宽带信息网基础设施。NGB启动和上海示范网签字仪式的举办,标志着开发建设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未来2至3年内将在全国主要城市建设1000万户的示范网,预计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覆盖全国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使之成为以“三网融合”为基本特征的新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促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为繁荣经济和文化、推动社会和谐和国家安全做出切实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