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一次科技部长会议专家筹备会晤在乌鲁木齐成功召开
日期: 2009年07月22日 17:36      
【字号:

    7月6—8日,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倡议的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一次科技部长会议专家筹备会晤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俄罗斯联邦教育科技部、吉尔吉斯斯坦教育科技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教育科学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以及上合组织秘书处的代表共17人出席了会议。
    6日,各国代表团研究了中方提交的会议文件草案。7日举行了正式圆桌会晤。在友好和相互理解的气氛中,经过一整天紧张的工作,与会代表就关于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启动科技部长会议机制,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开展科技合作的原则、目标及具体方式,多边科技合作项目,第一次科技部长会议建议时间、地点和主要议程等问题形成一致意见,并由各国代表团团长签署了会晤纪要。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随着近年来上合组织合作的深入及成员国双边合作不断取得成果,启动多边科技合作的条件已经成熟。并强调,在合作过程中,各方应遵循优势互补、合理分工、注重实效、兼顾各方利益的原则,努力使合作取得实效。
    与会代表讨论通过了由中方提出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科技部长会议条例》及《上合组织成员国科技合作常设工作组工作条例》,将提交拟于2010年上半年在中国召开的第一次科技部长议批准。
    中国代表团团长、科技部合作司参赞徐海主持会晤并致欢迎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约尔古丽·加帕尔作为中方代表团正式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介绍了新疆同周边国家的科技合作情况。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落实200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同与科学技术部第二次工作会商议定内容的成果。在第二次部区工作会商时,双方决定“由科技部牵头,建立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科技合作分委会,新疆方面作为中方的主要成员之一参加该分委会”。
    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但令人遗憾的是,就在7月5日与会各国代表团陆续抵达乌鲁木齐时,当日乌鲁木齐市发生了“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使中方原本安排的参观科研院所、企业的活动被迫全部取消。
    在会晤讨论期间,与会的外方代表团一致认为:“7·5”是典型的暴力恐怖事件,并强烈谴责制造、参与暴力恐怖事件的犯罪分子,对中国政府迅速、果断的处置行动表示赞赏,认为肇事者应受到严厉的法律惩处。上合秘书处参赞朱玛巴耶夫还表示,汉族、维吾尔族以及其它少数民族历史上就在新疆这片土地上和睦相处,今后也会和睦相处,一小撮暴力恐怖分子妄图挑起事端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破坏新疆当前和睦、发展大好形势的企图必将失败。
(新疆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