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泛黄海中日韩经济技术交流会议在山东省烟台市成功召开
日期: 2009年08月17日 16:03      
【字号:

 

    2009年7月14日至16日,第九次泛黄海中日韩经济技术交流会议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技部、商务部、日本九州经济产业局、韩国知识经济部共同主办,由山东省科技厅、商务厅、烟台市人民政府承办。中日韩三国政府、企业、经济团体、大学、研究机构等共700多名代表(其中日方代表团120人、韩方代表团110人、中方代表团500余人)与会,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王启明参赞代表中方代表团在大会上致词,交流中心赫文平副主任为科技论坛作了总结。

    今年是泛黄海中日韩经济技术交流会议机制第三轮合作周期收尾之年。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促进泛黄海地区贸易和投资、科学技术交流、教育和人才合作”。在泛黄海中日韩经济技术交流会议全体会议上,王启明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泛黄海合作机制、进而促进中日韩合作持续发展提出建议,中日韩三方代表就促进节能环保、科技、贸易投资、物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提出建议。会议还举办了三国局长会议、商务论坛、科技论坛、产学官大学校长论坛、韩国企业采购中国商品洽谈会、港口交通物流论坛、服务外包推介会、技术展示、产业考察等丰富活动。

    其中,在本届会上首次引入了泛黄海科技论坛,主题是“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共建绿色节约型社会”,并预先在国内征集了一批欲与日韩合作研究开发的项目,得到了日韩代表的认可。论坛上,王启明提出科技部可从政府角度对三国共同研究项目给予支持,并计划建立支撑共同研究的机制,为中日韩三国科技、经济的共同发展做出贡献。此提案得到了日韩双方政府、企业等代表的热烈回应,他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在今后的会议上继续举办不同领域和议题的科技论坛,借助这一平台,在常态化的协商沟通基础上,就信息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其他共同感兴趣领域开展共同研究及产业化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力争做出相应的部署和安排,将中日韩泛黄海区域科技合作与交流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