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科技部、辽宁省人民政府举行2009年度部省会...
    6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辽宁科技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辽宁老工业基地建设与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历史贡献。
科技厅局长展望2009年科技工...
科技部、辽宁省人民政府举行2...
辽宁省农科院稻作所以科技攻...
1964年试制成功的中国第一批...
六十年辛勤耕耘,六十年春华秋实,科技事业在辽宁发展的历史长卷上谱写出壮丽篇章,辽宁科技事业已经走过的60年发展历程大体可以划分为六个发展阶段。
一、从1950年到1965年,辽宁科技事业处于初创起步阶段。
二、从1966年至1976年,辽宁科技工作处于瘫痪状态,科技发展陷入低谷。
三、从1977年到1979年,辽宁科技事业进入恢复发展阶段。
四、20世纪80年代,辽宁开启了科技进入经济主战场的新探索。
五、20世纪90年代,辽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六、进入21世纪,辽宁科技发展迎来重要跃升期。   
 
经过60年建设、积累和发展,特别是由于改革开放以来,大力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辽宁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科技进步总体水平跃居全国第6位。
1.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科技人才总体素质显著提高。
2.科技基础平台日益健全,形成了专业比较齐全、布局基本合理、创新能力较强的研发体系。
3.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总体架构初步建立,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4.初步建立起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多渠道科技投入体系。
5.科技创新成果的数量、质量与效益持续提升。   

 

60年来,正是由于拥有雄厚的科技基础和实力,辽宁在全国比较早地开始了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辽宁奋力追赶世界新科技革命潮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努力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科技进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强大动力。
一、经济得到持续快速发展,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经济增长方式从传统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二、科技体制实现由计划经济模式向市场经济模式转变
三、以高新区和特色产业基地为重要载体,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培育形成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