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南昌召开
日期: 2009年09月23日 15:02      
【字号:

   8月31日,江西省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作重要讲话,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尚勇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副省长谢茹,省长助理胡幼桃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晏驹腾和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吴新雄在讲话中对“六个一”工程前一阶段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重视下,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六个一”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衷心感谢各地各部门为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所做的贡献,有这么好的精神状态,有这么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有这么务实的推进机制,我们对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充满了信心。
    吴新雄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我省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呈现出“一个大幅增长、六个位次前移”的鲜明特点,成绩来之不易。要进一步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必须坚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与“调结构、上水平、增后劲”相结合,以大力推进“六个一”工程为抓手,努力构筑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新优势。
    吴新雄要求,下一阶段实施“六个一”工程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抓紧完善五个规划,重点是“十大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在听取各方意见并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尽快提交省委常委会审定,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规划一定要突出指导性、操作性、实效性,进一步明确产业产品定位、技术路线和技术方向定位、市场规模定位、关键政策定位、人才战略定位。面对机遇和挑战,措施要更加务实,能经得起市场检验,必须突出应用产品抢市场、上规模,突出创新技术标准化、成熟化,突出产业集群抓招商、抓集聚,突出关键政策抓重点、抓落实,突出加强调度解难题、见成效。二、坚持标准遴选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必须具有创新团队、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在全国同行业中“四率”领先,具有核心竞争力。对创新型企业,要坚决实行优胜劣汰机制。三、坚决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落实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尚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实施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必须围绕优势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引资;围绕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加强研发和创新;围绕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和壮大创新型企业;围绕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吸引各类人才;围绕优势高新技术产业积极融资、聚集资本;围绕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创优发展环境。省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强调度,齐心协力推进“六个一”工程。
    会议听取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江西省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近期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讨论了《江西省十大优势高新技术产业规划》、《江西省创新型企业建设规划》、《江西省国家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规划》、《江西省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建设规划》、《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规划》,审议了江西省发改委关于2009年度重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的情况汇报,审定了江西省科技厅提出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科技创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半导体照明及显示技术创新关键技术研究》、《江西省油茶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为2009年度重大科技专项。
(江西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