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江西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科技成就


    1、江西双季稻丰产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
    由江西省农科院、江西农业大学共同承担。本课题开展了特色明显的双季稻防早衰技术,超高产的模式株型栽培规范化技术,三高一保栽培技术三项攻关研究;完成了鄱阳湖平原高产区“三控四良五基本”持续丰产集成技术模式、 吉泰盆地中低产区“五双一水”平衡增产技术模式、双季稻绿色稻谷生产技术模式等三项技术集成;形成了江西省双季稻持续丰产技术体系,累计示范推广2998.4万亩,增产稻谷236.6万吨,产生社会经济效益33亿元。

 

水稻防早衰技术试验


    2、江西双季超级稻新品种选育
    由江西农业大学承担。淦鑫688是以天丰A与自选的新恢复系昌恢121配组育成的香型新组合,中、晚兼用,大田一般产量7.95~8.25t/公顷,高产田块10.5t/公顷以上,生产上表现出穗大、粒多、高产、稳产、广适、强抗逆性、米质较优、易于制种等特点。2007年5月通过国家超级稻品种认定,是江西省首次获得认证的超级稻品种。已在江西、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等省推广面积达32万余hm2
 


    淦鑫688大田


 淦鑫688穗子                淦鑫688米质


    3、江西省山江湖区域开发整治试验研究
    根据山江湖区域的特点,编制《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总体规划纲要》,并经批准成为该流域资源开发整治的法规;建立九大类型20个开发治理试验示范基地与100多个推广点,开发31.75万亩山丘、3.67万亩水面,治理800余万亩水土流失地,有效带动全省老区脱贫致富和生态环境建设;以开放促开发,先后获得UNDP、FAO、IFAD、德、以、日等国际援助与合作;提出“软硬(科学)兼施,虚实并举”的治理方法,丰富了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山区综合开发
 

丘陵开发
 

湖区血吸虫寄主钉螺孳生的湖滩
 

改造后的湖区血腥吸虫病区面貌


    4、猪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的分离、克隆及应用研究


    由江西农业大学承担。项目采集了我国24个省(市、区)68个中国地方猪种(群)4,100余个体的血样或耳组织样品,提取了12,700余份基因组DNA,为猪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构建了宝贵的材料平台。系统研究了16个影响猪重要经济性状的功能基因,首次在国际上分离、定位和鉴别了4个新基因/新变异,创建了4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子育种技术。在《Gene》等国际SCI刊物发表13篇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育成了64个优质种猪核心群,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5亿元。
  
    5、全自动血细胞成套分析技术及其设备的研发
    由江西特康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该项目研制出三代六款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和20多个系列的试剂,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促进了我国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及试剂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实现了医学检验仪器制造技术的跨越,已入选国家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并被命名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200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现年产达7000台,3年实现销售额5.56亿元,创汇455万美元。

 

 

图1:TEK-50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    图2:TEK-Ⅱ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
 

    6、硅衬底蓝绿光LED材料与芯片


    硅衬底蓝绿光LED芯片属我国自主创新产品,具有垂直结构、抗静电能力强、光衰小、寿命长、性价比高等特点。晶能光电成功地实现了硅衬底蓝绿光LED材料与芯片的批量生产,改变了蓝宝石衬底和碳化硅衬底LED芯片技术垄断的局面,形成了硅衬底LED技术路线,书写了LED新篇章。晶能光电目前的硅衬底GaN基功率型蓝光LED,通过衬底剥离/芯片转移技术制备了垂直结构的GaN基LED,发光功率大约为400毫瓦(350mA)。获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创新大赛奖和2008年度中国LED技术创新奖。


    7、白(黑)钨矿洁净高效制取超高性能钨粉体成套技术及产业化

 

    项目属于有色金属冶金技术领域。
    针对我国白黑钨冶炼分解率低,能耗高,污染严重,不能生产超高性能钨粉体的技术现状,从而严重制约产业持续发展这一重大关键问题。
    历时20年,在控明白钨矿磷酸根碱分解中碱浓度与分解率的负相关关系、发现溶液中钨酸根与氯根的非均相化现象、研究APT结晶动力学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出“低耗高效分解”、“模糊交换超解吸”、“液气高效闭路循环”、“APT物性控制”、“超细APT制取纳米钨粉和碳化钨粉”五大核心技术,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白黑钨矿高效、洁净制取超高性能钨粉体的工业化“绿色冶炼”。
    本项目已在国内9家大型骨干企业推广应用,近三年实现销售50.71亿元,新增利润3.86亿元。取得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并荣获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