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江西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辉煌历程

    建国60年来,江西科技事业发展大体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

 

    建国之初,是江西省科技工作的起步阶段。科技机构从无到有,科研队伍迅速整建。至1958年,共建立中国科学院江西分院等22个科研机构,江西大学、江西工学院等42所高等学校,全省科技人员达29300人,并相继成立了“省科协”、“省科委”以及江西科学技术小组,科技、教育齐头并进,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科研及其管理体系。全省科技事业长足发展,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台拖拉机、第一个杂交水稻野败不育系品种相继诞生,许多的“第一”,改写了江西科技的历史,昭显着江西省科技事业的初步繁荣。
    1978年9月,全国科学大会的东风吹来了“科学的春天”。历经了十年“文革”创伤的科技事业勃发生机,科研机构相继恢复,科技队伍重新组建。随后,江西省科委编制了《1978—1985年江西省科技发展规划》,各类科技计划相继实施,成果及项目管理逐步规范,江西省科技事业进入持续稳步发展阶段。在不断深化的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工作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洪流中,通过“七五”、“八五”科学计划的实施,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1995年,党中央提出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特别是《科学技术进步法》颁布实施,促进了江西省科技事业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轨道。“发展高科技,促进产业化”,成为“世纪之交”时期科技振兴经济的主旋律。江西省及时跟进,力争在高技术产业占有一席之地。至2004年,高新区及各类科技园区迅速发展,以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环保为主的高科技产业群体逐步形成。
    2006年1月9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江西省委省政府及时谋略,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转移到主要依靠科技创新的轨道,江西科技事业发展围绕“创新型江西”建设,对科技人才、项目、资金和科技管理行为方式进行整合与创新,进一步推动全省科技经济发展步入良性互补的健康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