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东北 服务三农 科技列车长白山行”启动
日期: 2009年05月15日 17:09      
【字号:

 

    5月14日下午2点35分,满载着中央部门对贫困地区和老区人民的深情厚意,满载着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满载着当地农民最需要的科技知识的科技列车缓缓驶离北京火车站,开往东北边陲吉林省白山地区。由此,“振兴东北、服务三农、科技列车长白山行”活动拉开了序幕。
   
    作为200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活动,此次科技列车行活动是由中宣部、科技部、铁道部、卫生部、环保部、国家粮食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5月15-20日,满载着50多位来自科研、医疗、教育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将带着知识和经验,带着技术成果和物资在吉林省白山地区深入基层开展一系列服务三农的科技活动。

    多年来,科技列车坚持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根据当地实际需求组织服务力量和物资。今年按照白山地区提出的科技服务需求,动员了农业技术专家、工业技术专家、医疗卫生专家、信息技术专家、粮食食品专家以及科普专家乘列车奔赴白山地区,将在未来6天时间里,深入当地6个县(市、区)的47个乡镇、社区街道,举办实用技术培训,工农业生产的现场技术指导,健康知识科普及医疗义诊、电脑知识讲座,举办科技创新支撑主导产业发展、循环经济与医疗保健等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服务活动。同时,还向当地捐赠价值300多万元的科技物资,主要包括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万村书库”图书室,国家粮食局的500套新型储粮仓,以及环保部的环保科普读物,中国科协的科教电影展播资源,共青团中央的电脑知识培训和一批实用科技图书等。科技部的农村青少年科技操作室和自主创新的笔记本计算机教室,以及科技部和奇瑞汽车公司将共同向白山地区基层科技管理部门捐赠6辆越野车作为科技服务车,专门用于提升吉林白山地区基层科技部门服务能力。

    中宣部、科技部、铁道部、卫生部、环保部、国家粮食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等主办单位领导到北京火车站送行,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送行仪式并致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