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吉林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科技成就

    吉林省在全国算是科技大省—全省有1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企业孵化器19个。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3人。2008年,科技部发布的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显示,吉林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在全国排第13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吉林排在第11位,万人专业技术人员数300人,居全国第9位。2008年,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3%左右。
    在吉林省的科技史上,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第一块合成橡胶;第一台显微镜;第一锅光学玻璃;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国产东风牌汽车和红旗轿车;第一代铁路客车和地铁电动客车;第一批分离稀土元素;第一台高分辨核磁波谱仪……

  

东风轿车就是中国第一辆国产轿车,诞生于1958年5月12日         解放牌汽车      

 

长春光机所熔炼了中国第一锅光学玻璃      长春光机所研制成功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


     60年来,省委、省政府从战略高度谋划科技工作,扶持科技发展,促进科技振兴。早在1988年,省委就提出了“依靠科技,振兴吉林”的发展理念。1995年,省委作出了“关于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加快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省委七届二次全会进一步把实施“科教兴省”,作为指导吉林跨世纪发展的战略之一。2008年,大幅度调整科技计划,形成了科技支撑、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引导、科技条件与平台建设4个发展计划。实施了与扩内需、保增长密切相关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组织实施了汽车关键技术、新型光电子器件及应用技术、高性能特种高分子材料等7个重大科技专项;开展了千名科技人员服务千户企业科技行动;启动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启动实施了“双十双百工程”,在今年初加大了科技投入,对10个重大成果转化项目总投资达到2亿元,有力地推动了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同时,吉林省还积极与科技部联系,签订了《科技部、吉林省政府部省会商工作制度议定书》。不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大院名校的全面合作。积极开展与俄罗斯、乌克兰、欧美、日韩等国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相继建设了中俄科技园、中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组织承办由中、日、韩、俄、蒙等5国参加的东北亚产业技术论坛。
    随着科技创新与进步,科技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在光学、应用化学、固体物理、电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现代农业、现代中药、生态环保以及清洁汽车研究等技术领域,具有较强的科技优势和竞争实力,有的处于前沿地位。

    一汽集团与吉林大学联合,成功研制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客车、轿车产品,形成了从整车设计到关键制造技术和综合测试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红旗牌混合动力轿车”排放指标已达欧Ⅲ标准。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出铝合金设计、制造、试验等关键技术,完成了相关性能试验和铝合金车体的关键部件国产化试制工作,首列200km/h国产化动车组已于2007年4月在第六次铁路大提速中投入运行。由中科院长春光机物理所研究开发的“无铝量子阱大功率激光器关键技术及应用”,在国内首次采用无铝量子阱新结构材料体系,使激光器寿命在国内首次突破1万小时,瓦级功率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6项主要性能指标均居国际领先水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希达公司研制的高清晰度、高均匀度全彩色LED显示器样机,在2007年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主会场长春五环体育馆中应用;开发完成的继承三合一显示屏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新材料领域初步形成了特种功能材料、稀土永磁材料、光电子材料、特种工程塑料、纳米材料等产业化基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制的二氧化碳基可降解塑料已获美国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12项,建立了千吨级生产线,研制的二氧化碳共聚物及其产品申请了3项中国发明专利。
    依托科技优势,我省又形成了一批重点产业、企业和经济增长点。2000年,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全国第二个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现已组建了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化学、中药药理、组合化学、中药质量检测等5个研究室,启动了人参等13个无公害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确定吉林敖东、长春华康、通化东宝等11户企业为中药现代化示范企业,真正成为我国的北药基地。
    作为一个农产品生产大省,国家重要的粮食安全保障基地,我省承担的国家粮食丰产工程“春玉米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取得了重大进展,超高产田平均亩产1164.55公斤,创造了我国春玉米产量的最新纪录。由省农科院主持完成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级稻吉粳88号,是东北地区第一个首创高产的超级稻品种。省农科院的科技专家孙寰,在世界上第一个育成了大豆杂交种,显现了吉林人非凡的智慧。

“吉粳88号”超级稻研究推广获重大进展引起国内各界关注,千亩连片生产亩产达752公斤

世界第一个杂交大豆育成者孙寰教授在指导技术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