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河南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新中国成立后,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事业。1949年10月,省委、省政府着手进行自然科学技术人员的调查登记及妥善安置。1958年,成立“河南省科学工作委员会”。1978年,全省科学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号召和动员全省人民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也标志着河南科技事业拉开了恢复、重建、改革、发展的帷幕。1995年,省委、省政府再次召开全省科技大会,作出了《关于加强科学技术进步,实施“科教兴豫”战略的决定》,将科技工作纳入了全省发展的大战略中。同年,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颁布了全省第一部带有基本法规性质的科技法规《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进一步将科技进步纳入了法制化轨道。2006年,国家做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政策,全国上下自主创新的社会氛围不断优化。河南省先后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河南的决定》、《河南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建设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通知》等自主创新的政策支撑体系已初步形成。
    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截止2008年,全省拥有国家和省认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共690家,其中国家级45家。省重点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基本建立了省级以上研发中心。许继、宇通等8家企业进入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行列,数量居中部地区首位。郑州高新区被科技部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3家、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30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家。2008年,创新型试点企业新产品贡献率达到38%,是全省大中型企业的6倍。科研机构进一步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推动省属科研机构改革,28个省属开发类科研机构全部转制改制为股权多元化的科技型企业,省属社会公益及农业类科研机构完成了分类改革。启动了省科研机构生产试验基地建设,集聚科研单位发展科技产业。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日益突出。民营科技企业迅速崛起,企业总数达到13000多家,技工贸总收入达到2800多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第7位,中部六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