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河北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辉煌历程

    当悠久的燕赵文明穿越千年,当新中国成长的脚步跨过六十载,历史向我们呈现了河北科技从起步到发展,从遭遇挫折到迎来春天,从实现崛起到快速腾飞的发展历程……
    河北科技事业60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从起步、受挫、恢复,到快速发展的曲折过程,大致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向科学进军”
    建国初期,在国民经济恢复中,河北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动科技人员和群众,在工业上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对原有生产设备进行单项技术改造;在农业上大力推广常规技术、优良品种和改良农具。先后成立了河北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和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联合会河北分会,组织总结推广群众科技工作经验,普及科技知识。1956年,响应党中央“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建立了各级科学技术委员会,加强了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改善知识分子工作条件,编制了科技发展规划,初步建立了一批科研机构和技术推广组织,河北科技工作逐步走上了有计划发展的轨道。
    第二阶段:“文革”十年,在挫折中前行
    10年“文革”,河北科技事业受到严重挫折。科技管理机构和科研机构均被搞垮,大批科技人员下放劳动,不少科技资料散失,科研设备遭到损坏,科技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但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出于对科技事业的热爱,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坚持科研工作,仍然取得了不少科研新成果:1968年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装备、年产245万吨原煤的邢台煤矿大型竖井建成投产;1969年,武安县造纸厂首创用麦草浆试制35克薄凸版纸,填补了我国造纸工业的一项空白;1972年,河北省地质局第十地质大队发现锰方硼石,填补我国一项空白,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1975年,河北省机械研究所与灵寿县河北拖拉机厂共同研制成功12马力河北——12四轮拖拉机(柴油机“长腿”),开创了我国此类产品的先例。


    第三阶段:迎来“科学的春天”
    1978年3月,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和里程碑—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大会发出了“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伟大号召,重申“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河北科技战线认真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全国科学大会精神,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端正科技工作路线,改革管理体制,整顿科研机构,全面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建立起正常的科研秩序,各项工作逐步步入正轨。河北省从1979年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地依靠科学技术对太行山区进行大规模的开发,1986年,国务院发来贺电、国家科委(科技部)发来贺信,把河北省开发太行山开创的“科技进山,振兴贫困山区”的做法和经验誉为“太行山道路”,号召全国学习。

河北省“太行山道路”中山区开发场面


    第四阶段:实施“科教兴冀”战略
    河北省于1988年开始实施“科技兴冀”战略,1995年转变为“科教兴冀”主体战略,进一步优化科技力量布局和科技资源配置,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推动应用性科研机构企业化转制和社会公益型科研机构分类改革,提高科技的支撑能力、公益服务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1999年全省技术创新大会,确定了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指导思想。2001年河北星火培训中心和三河养殖培训中心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星火培训基地;2002年出台了《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这是全国第一步地方政府出台的开发区条例。
    第五阶段:建设创新型河北
    2006年6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大会,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对全省“十一五”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确定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河北的战略目标。河北科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以实力、活力、竞争力为标志的沿海强省,着眼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河北,全省科技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在这一阶段,河北省科技成果显著:成功地培育出了国际上第一个双价转基因坑虫棉品种——SGK321; 培育出国内外油份含量最高“高油大豆新品种冀黄13号”,油份含量高达24.1%;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通过实施“350km/h高速动车组系统集成创新及产业化”项目,搭建起高速动车组的研发平台,攻克了高速动车组国产化关键技术;宁晋太阳能硅材料基地内的晶体生长车间,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级单晶硅生产基地和中国最大的硅片加工中心……

                              

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自主开发的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