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科技援疆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日期: 2010年09月02日 08:21      
【字号:

    第三次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会议近日在乌鲁木齐召开。据了解,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至今,经各方努力,已达成科技援疆项目126个,总金额达18.2亿元。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科技援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科技援疆工作的战略部署,着力支撑新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实现科技惠及新疆各族人民,着力加强新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新疆的持续创新发展能力。

    科技部将采取5项重大举措,加大对新疆的支持。一是国家各项科技计划向新疆倾斜支持。今年,科技部将专门设立科技援疆专项,支持内地企业高校和院所与新疆的合作研究。二是加大对新疆创新基础能力的支持。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实现零的突破,近期要在新疆新建两个省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推动新疆技术创新工程实施,推动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一批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覆盖全区县市(团场)的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三是支持新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为新疆培养一批科技创新人才、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在重点领域建立若干创新团队和全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四是加快推动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集中建设天山北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加快推进昌吉高新区升级工作;支持自治区和兵团各建设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五是营造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创新环境。积极推动新疆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支持乌鲁木齐高新区进行股权代办转让试点,使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入新疆科技创新。

    科技部正在编制《全国科技援疆规划(2011—2020)》,这也是科技部第一次编制援疆规划。《规划(框架)》提出,紧密围绕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科技需求,从现代农牧业发展、高新技术研发及产业聚集园区建设、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民生科技、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8个方面加强科技援疆任务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