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科技为新疆插上腾飞翅膀
日期: 2010年08月31日 10:36      
【字号:

  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新疆共开展科技合作项目938项,投资总额170.22亿元。科技援疆在加快新疆科技事业发展的同时促进了新疆发展观念的变化,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培育形成了一批优势和新兴产业,科技为新疆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不到两年的时间,1.6万余个订单,并新开两家分公司。若不是亲眼所见,你可能不会相信这是由3个来自不同民族的大学生干出来的事业。在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的支持下,新疆兄弟联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的“大企业”,并成为中俄贸易的重要纽带。

  “自2005年7月基地成立以来,我们就不断为大学生、特殊群体等创业就业提供服务,并培养出一批不错的中小企业,合作基地孵化面积已增加到目前的8200平方米,入驻企业已达65家,解决就业人数500余人,极大地发展了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主任王旗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虽然很苦很累,但王旗在新疆干事的劲头越来越足,信心也越来越满。“作为第七批援疆干部,这几年我不停地在新疆各地考察,了解各地的科技需求,我感觉科技援疆太有意义。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从基地的层面来讲,通过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对新疆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辅助和支撑作用,拉动了东西部之间的交流。”

  多年来,国家和新疆有关部门一直在谋划如何聚集国内外科技资源,加快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各方把目光聚焦在建立有效的科技合作机制上。从政府组织协调到市场机制运作,从成立西北地区科技合作委员会到建立新疆同东部十省市科技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多层次、多渠道的国内科技协作局面不断扩展,“多方合作,互利共赢”逐步成为共识。

  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和相关省市的大力支持,兄弟省市科技管理部门的积极参与,各方面的科技力量向新疆聚集,推动了科技援疆工作的深化发展。

  “可以说,第一轮援疆主要是人才援疆,没有固定的模式,大家都在探索,科技援疆立足于新疆长期的发展,在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上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新疆科技厅办公室副主任余英荣说。

  王旗表示,培育和孵化中小企业仅仅是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的一个职能。作为新疆和上海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将整合上海以及有关省市的科技资源为新疆服务,通过基地还可以将上海地区的科技项目、资金和人才等优势资源辐射到全疆。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就提出把新疆和整个大西北建设成为我国经济建设重要基地的构想。为加快查明新疆矿产资源的储量,摸清新疆矿产分布的规律,原国家科委、计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出第305号文件,从“七五”开始连续5个五年计划,通过项目的持续实施,国家305项目办公室汇集全国100多个科研教学勘查单位,取得340余项科研成果,并提出陆间洋盆、多块体拼合、陆内造山和盆山耦合的“中亚型造山带”理论框架,编制完成新疆及邻区构造建造图等系列图件,发现和圈定50多条重要矿带200余处找矿靶区和普查评价基地;提交科研预测储量黄金950吨、铜镍900万吨、铅锌1080万吨、钾盐3亿吨,潜在价值上万亿元,可提取价值6000多亿元,为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接替基地建设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为支撑引领新疆矿业跨越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资料显示,在科技部等部门的支持下,位于新疆昌吉农业园区的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成为我国瓜类作物国内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机械化采摘、滴灌技术、规模化种植等现代农业模式在新疆不断发展。通过科技合作,新疆推广了一批农作物优良新品种,解决了一批农业先进生产技术瓶颈问题,培育出了一批“皇后”系列、“西域”等优质西甜瓜新品种,种籽产量占全国的80%;促使新疆棉花单产、高等级原棉、植保技术水平在全国连续多年保持第一,为棉产业成为新疆的支柱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番茄种植和加工业的发展,新疆番茄酱出口量占到国际贸易量的四分之一;畜牧业得到快速发展,已占农业总产值的27%。目前,新疆的啤酒花、枸杞、葡萄、香梨、苹果、杏、石榴、核桃、红枣等特色产业已享誉国内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